知名专家说杜甫——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原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忠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9月24日,借我院杜甫研究所成功揭牌暨首届杜甫研讨会成功召开之机,特邀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原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忠纲教授于当晚19:00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诗圣杜甫”的专题学术报告。杜甫研究专家河北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吴淑玲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孙微教授及我院人事室张涤非主任、图书馆尚书安馆长、文法系李创主任、党总支闫琰书记、杜甫研究所所长韩成武教授、文法系师生代表近五百人一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刘长育处长主持。

知名专家说杜甫-1_副本.jpg

知名专家说杜甫-2_副本.jpg

知名专家说杜甫-3_副本.jpg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张忠纲教授详细为同学们分析了杜甫被尊称为“诗圣”的过程。他说,最早使用“诗圣”一词的,大概是北宋后期的晁说之。第一次正式称杜甫为“诗圣”的,应是明代的费宏,但此时“诗圣”还不是杜甫的专名。到明代中后期,渐渐都称杜甫为“诗圣”,李白为“诗仙”了。接着,张忠纲教授还介绍了“诗圣”的内涵。他指出,所谓圣,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识或技艺达到极高的水平,一是道德修养达到极高的境界,足以为人师表,成人楷模,为人们所景仰和崇拜。杜甫“诗圣”的含义,就包含这两个层面的意义。同时,张教授在报告中为杜甫辩驳,说杜甫遵循原始儒家的教导,以直道事君,并非封建统治着所宣扬的“愚忠”,杜甫的忠君,实质是爱国爱民。他认为,杜甫忠君爱国的赤诚,确是他被称为“诗圣”的重要原因。

随后,张教授从分析杜甫的诗歌入手,指出杜甫是原始儒家思想即孔孟思想的继承者和实践者。并特别举例指出,杜甫的思想,其主导方面虽是儒家思想,但亦程度不同的受到佛、道思想的影响。张教授从分析杜甫的艺术成就和世界影响出发,给杜甫以很高的评价,说杜甫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杜甫对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是不可低估的。

最后,张忠纲教授呼吁在座的各位教师和同学们,要尊重杜甫,不要恶搞,并告诉大家要学者治学,埋头挖掘,不为声名利禄而学,其《杜甫全集校注》便是历时35年才完成。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接近尾声时,张忠纲教授把提问时间留给了现场听众。学生就孔子的大同思想、诗歌创作、对待诗歌的态度等问题与张教授展开互动。张教授精彩而又真挚的回答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科研处刘长育处长对张忠纲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借用杜甫“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诗句对张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并希望广大师生使这“好雨”“当春发生”,继承和发扬杜甫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