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组织召开“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2020-09-22

9月21日上午,我院在艺术大楼会议室召开了“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辅导员工作交流会。我院党总支书记周余、我院团委书记刘健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会议

本期的辅导员工作交流会以“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为主题,在交流会前以年级为单位将学校的高质量就业发展目标与每个年级具体工作事项相结合分别进行了小组深入交流和探讨,逐步细化思路,形成小组讨论报告。

会上,付恒钰老师、贺萌老师、侯志远老师、董文浩老师代表交流小组进行了汇报。

付恒钰老师从工作路径和工作方法两方面对新生工作做了详细表述,她从新生入学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三大教育、两大工程”这方面对20级学生管理工作的路径做了具体阐述。付老师总结学生工作方法的四管—“管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和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贺萌老师围绕吴校长提出的“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能创业”工作要求:一是我们辅导员自身就要提高认识,增强学生就业意识的引导;二是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充分利用好学校招生就业处的平台,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三是以赛代练,引导学生多参与专业比赛,为就业打坚实基础;四是邀请优秀的毕业生现身说法,利用好优秀校友资源。侯志远老师从就业质量的概念、高质量就业的影响因素进行发言,针对大三年级促进高质量就业重点工作和关于高质量就业的几点思考在会上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董文浩老师代表2017级汇报交流,从以学生为中心角度理解高质量就业为切入点,对年级学生基本情况进行了学情分析,阐述了学生成绩核查、毕业设计督导、帮助学生考研复习、就业实习动员、专场招聘会、征兵政策宣讲等工作的开展方案和进展情况。

交流汇报后,周余书记要求,一是学校的发展目标高质量就业是工作主线,学院的学生工作围绕这个主线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善于思考总结,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学习,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二是各年级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要求,要精准有效,将上级主管单位政策要求贯彻到位,将学院学期学生工作计划落实到位。三是要树立久久为功的就业工作信念,强化使命感,增强责任心,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把握就业机会。

最后,会议安排了下阶段的资助、“三大教育两大工程”、实习实训、迎接新生等工作。此次交流会为辅导员老师们搭建了一次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推动学院学生就业工作。


(文/ 董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