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二届数字影像高质量内容建设与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论坛

2024-03-26

由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西安理工大学主办的《“智聚云境”第二届数字影像高质量内容建设与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论坛暨中国好创意大赛顶层设计研讨会》于2024年3月22日-24日在西安理工大学隆重召开。

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烨华、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会议由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薛艳敏教授、副院长张辉教授主持。

学术活动邀请了分别来自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戏剧影视类专业教指委、工业设计教指委的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辽宁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国内影像与数字媒体艺术界专家,带来了9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和2场圆桌对谈,全国来自120所院校的200余位专家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盛会,共同探讨数字影像艺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与延展、跨界与融合、过去与未来。

创办数字影像高质量内容建设与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论坛,就是把高校与产业密切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学科建设的同时,培养出具有思维高度,美学广度,创意泛度的高校学子,围绕数字影像产业的需求,搭建优质视频内容平台,丰富人们健康的精神需求。数字影像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含动画、摄影、短视频、短剧、裸眼3D、交互影像、数字光影、数字电影、舞台剧、VR(AR、MR、XR)、全息、投影等,人类85%的信息来自视觉影像。随着科技的发展,视觉影像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面对泛视频化生活,如何提升数字影像内容的高质量发展,普及全民审美,推动我国全民素质的提升,是行业、产业、科研院所、高校、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也是赛教实践探索的重要课程。

我校艺术学院焦瑾瑾老师受邀参会,认真聆听。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将前沿的技术融入影像艺术创作创造了交流平台,为交叉学科融合发展搭建了桥梁,亦在国内与国际、传统与当代、商业化与产学研、技术与艺术等多维度,探讨如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培育高素质数字媒体人才,为行业输送合格优秀的从业者打开新思路,同时也为国内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做了很好的链接。

(文/图 焦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