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所宗旨

在纪念杜甫诞生1300周年之际,郑州商学院成立了杜甫研究所。学院地处河南省巩义市,这里是杜甫的诞生之地,弘扬杜甫的文化精神,阐释他的诗学思想,既是使命之所须,又是时代之呼唤。

杜甫是中国诗歌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正如当代著名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所说:杜甫是中国第一大诗人。闻一多先生说:杜甫的诗歌是中国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最庄严,是说杜甫诗歌的思想内容最厚重、最严肃;最瑰丽,是说杜甫诗歌的艺术造诣最高深;最永久,是说杜甫诗歌对后世的影响最深远。这是对杜甫诗歌的全面而准确的评价。研究这样一位伟大的诗人,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杜甫还是中国文化巨人,他的文化精神是中国儒家文化中进步思想的优秀代表。当历史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着愈发严重的生存危机,世界各国纷纷建立孔子学院,是想从儒家的仁的学说中寻找解决危机的良方。这是正确的做法。而杜甫用他的诗歌和他的一生行为,对先秦儒家的仁学做出了形象的阐释,如果说孔子学说还停留在理性的说教,不免于枯燥,那么杜诗则是用血肉丰满、感情淋漓的艺术形象对仁学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因此更具有感染力和教化作用。

本所将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立足于本土,置身于学术前沿,开展杜诗的研究工作。以杜甫河南诗作为研究的起点,逐渐铺开对全部杜诗的研究,集中对杜甫思想精神的当代意义和诗歌艺术的创新方面做出进一步探索,如有余力,还要在点校古代著名的杜诗注本方面做些工作。

为了加强科研实力,本所聘请杜甫研究的重镇、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张忠纲教授、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葛景春研究员作为学术顾问,聘请中国杜甫研究会理事吴淑玲教授、孙微教授、左汉林副教授以及本地杜诗研究专家姜海宽先生、杜甫故里等五位杜诗学界的同仁作为客座研究员,他们的支持将为我所的研究工作拓宽视野,注入活力。同时,我们欢迎社会上有志于杜诗研究的同仁加盟本所,共襄大业。

杜甫研究所所长

曹辛华,1969年生,河南巩义人。现任杜甫研究所所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大学“伟长学者”,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江苏省333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诗词学、唐宋文学、现当代旧体文学以及传统文化传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出版专著《民国词史考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编纂《全民国词·第一辑》等。

成员简介

韩成武,1945年生,男,天津武清人。1964年至1969年在河北大学中文系读书,毕业留校任教,1979年就读于詹锳先生古代文学和文心雕龙研究。曾任中文系副主任、主任。现兼任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书画诗词研究院院士。1997年晋升为教授,2000年评为博士生导师。主讲中国古代文学、唐诗导读、杜甫研究、诗词格律与习作等课程。为河北省首届高等院校教学名师。曾在超星名师讲坛讲授杜甫诗歌艺术研究。从事唐代文学研究,在杜甫研究上有所建树。出版杜甫研究系列著作五部:《杜甫诗全译》《诗圣:忧患世界中的杜甫》《杜诗艺谭》《杜甫新论》《少陵体诗选注》,主持点校整理古籍三种:《杜律启蒙》《杜工部诗辑注》《唐诗鼓吹评注》。在《文学遗产》《学术研究》《史学月刊》《唐代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5篇。主持国家级、省级社科项目五项。2010年退休。郑州商学院杜甫研究所首任所长。

刘志伟,男,汉族,196212月生,甘肃通渭人。现为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选》学会秘书长。曾任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在《文学遗产》、《光明日报》与《中国典籍与文化》等发表论文多篇;著有《魏晋文化与文学论考》等专著;主编兰州大学系列重点出版项目两岸文化星系丛书,首辑收入所著《英雄文化与魏晋文学》;合著有《汉魏六朝赋选评》等。主持国家古委会等省部级项目,参加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曾任郑州商学院杜甫研究所所长。

 贾海涛,男,汉族,19819月,讲师,河南焦作人。河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唐宋)毕业,现任杜甫研究所秘书。

学术顾问:

海萌莹,男,回族,195710月生,洛阳市人。1982——1992 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古代文学讲师;1992——2000 为河南日报记者编辑;2000——2017 核心期刊《新闻爱好者》主任编辑;2017——至今郑州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专职教师。

张忠纲(1940—),男,山东潍坊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67年山东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师从著名学者冯沅君先生。曾任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我国唐宋诗研究的著名学者,于杜甫诗歌研究成果显著,尤以杜诗文献学研究为著,是目前杜甫研究最优秀的学者之一。主要著作有《杜诗纵横探》《杜甫诗话校注六种》《作家作品散论》等,主编《杜甫大辞典》《中外文学人物形象辞典》,合著有《杜集书目提要》《全唐诗广选新注集评》《访古学诗万里行》和《全唐诗大辞典》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史哲》《唐代文学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年鉴》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重大社科项目《杜甫全集校注汇释集评》等。

葛景春(1944—),男,河南开封人。196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1983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研究生班,师从著名学者、原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詹锳教授,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从事唐诗研究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工作,兼任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出版《杜甫与中原文化》,《李杜之变与唐代文化转型》《李白思想艺术探骊》《李白与中国传统文化》《李白与唐代文化》,参编《李白全集校注汇释集评》《李白诗全译》等多部。在《文学遗产》《唐代文学论丛》《唐代文学研究年鉴》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级社科项目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