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辛华所长赴河南师范大学讲学

57日上午,郑州商学院杜甫研究所所长曹辛华应邀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题为“诗词解读新方法”的讲座。讲座由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近百名学生参与学习。


曹辛华教授1993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他以自身求学经历为切入点,引出“世间唯有诗人可以活两次,一次在现实中,一次在他的诗歌里”,并通过现场演唱杜甫《登高》和根据《成都》改编的歌曲《新乡》,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声诗唱法、新格律词写作两种诗词与音乐结合的方法。随后,又以《春晓》《关雎》为例,从影像思维角度出发,借助文字码、文化码和逻辑码,讲解其中的文字意义、文化内涵和逻辑推理,从而阐述“诗词为作者用文字码以文本格式为程序形成的影像文本”这一创新性观点。曹辛华教授语言生动有趣,讲座互动频繁,氛围和谐融洽,现场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陈鹏副院长指出,曹辛华教授的精彩讲解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诗词解读与创作的新视角,并号召同学们创新性地品读诗书,提高诗词创作的热情,提升文字表达水平。

(原文网址:https://www.htu.edu.cn/xyh/_t470/2021/0508/c6358a19700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