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简介

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立足商科类学科特色优势,以实验教学为中心,以产教融合为载体,着力打造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基地,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产学研结合的平台,成为实践教学改革和示范辐射的窗口。

建设历程

2007年,经管实验中心开始筹建。根据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又恰逢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意见》,通过考察省内外实验室建设较好的高校,2008年高标准、高起点地建立了河南省首个ERP手工+电子沙盘实验室,同时逐渐完善了商科类各专业的专业实验室。2013年,又投资数千万元对经管实验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河南省首个跨专业综合实验室。2018年,紧跟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建成河南省首个云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目前,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使用面积达5500平方米,拥有专业实验实训室33间,其中有3间校企共建实验室,教学资源平台34套。主要面向14个商科类专业(含专业方向)进行实验教学。实验学生人数每年达12000余人。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特色

特色一:实验教学理念明晰,实验教学质量保障全面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经管实验中心确立了“以技能培训为基础、能力培养为重点、素质培养为拓展”的实验教学理念。中心围绕实验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完善实验考核机制,制定并实施了实验教学质量管理规定等多项规章制度,全方位保障了实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形成了“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为重点,以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为手段,以建设综合性、开放性、社会性的实践平台”为素质提升切入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验教学改革方案,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特色二:模块化 多层次 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

经管实验中心按照“横向拓宽、纵向理顺、协同发展”的设计思路,以财会类、管理类和国贸类三大实验课程体系有机整合实验教学内容,同时细化分解成专业基础、专业课程、综合素质拓展三大实验模块,对应构建专业基础实验、专业课程实验和创新综合实验三维一体、模块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专业基础实验是实验教学的基础,以演示验证型实验为主,旨在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点的把握和基本业务操作能力的训练。专业实验是实验教学的重点,以综合设计型实验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应用专业知识的综合能力。创新综合实验是实验教学的拓展,以自主性、探究性实验为主,旨在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专业基础实验、专业课程实验、创新综合实验,既相互衔接,又层层递进;既浑然一体,又各有侧重,为实现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色三 搭建了基于综合素质提高的多样性实践平台

经管实验中心注重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搭建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开放性、社会性实验教学平台,着力打造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基地。中心注重实验教学与社会应用的无缝对接,在狠抓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基础上,大力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创业大赛、校企合作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并成功主办了海峡两岸ERP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河南省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承接2018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综合模拟大赛。在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方面,依托经管实验中心建成6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优秀基层组织、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成果。在专业学科竞赛方面,我校商科类专业竞赛屡次斩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如“学创杯”全国大学生综合模拟大赛”获得历届一等奖的好成绩、河南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奖学金”连续五届位居河南省同类院校第一名、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多次荣获一等奖等。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已发展成学科专业交互融合的高地,教育教学改革及对外交流的窗口。未来,经管实验中心将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承接”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提升教学质量内涵,不断提高学校实验教学水平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3D旅游仿真实验室

金融控制中心

财务共享中心

企业仿真综合实训中心

商务运作中心

用友ERP电子沙盘实验室

云财务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