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外语实验中心介绍

商务外语实验中心成立于20096月,是我校在“商科+专业”的布局架构下,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重点打造的专业实践育人平台。中心建有国际商务综合实训室、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多语种笔译实训室、同声传译实训室、智慧教室、数字化录播室和多元文化交流厅共8间实训室,18间语音室,3间语种主题文化教室和12间翻转课堂活动教室,为校内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场地和设备支持,可满足我院英语、日语、德语、翻译和商务英语5个本科专业及国贸、营销等相关专业实践需求和全校大学英语听说能力培养的需求。

实验中心以“外语+商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秉持“以岗位能力为导向、突出应用”的理念,有计划开展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和德语专业的课程实训、主题实践周、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和创业项目孵化等活动。

智慧教室

(SmartClassroom)

智慧教室是以服务教学为核心,提供教室智能管控、课堂互动教学、教学过程督导、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一体化平台,通过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模式、智慧教学评估三个维度一体化构建。主要具有以下功能:私有云平台服务、教室智慧主机、混合式教学平台、教室设备远程可视化管控平台、教学大数据分析评教平台。

智慧教室可以通过多块智能屏幕促进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教学互动,实现课堂翻转,同步录播功能,帮助教师掌握可视化教学与学情数据分析,方便老师进行后续的研讨与改进,提高教学质量。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

(Cross-border E-commerce Practice Lab)

跨境电商综合实训室承担着外语、国贸和营销等专业相关课程实训。安装了阿里、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仿真实训系统,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平台操作、视觉营销、业务洽谈等技能,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区建设以及巩义跨境电商贸易发展的人才需求。同时这里也是学生创业团队工作室,依托B2B,B2C电商平台,选择白瓷等具有巩义地方特色的产品,进行海外营销推广,培养学生的商务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数字化录播室

Video Recording & Broadcasting Studio

数字化录播室主要承担着我院精品课程、优质公开课、微课的录制等。

数字化录播室内安装全自动录播系统。该系统将授课教师的电子讲稿、多媒体课件与授课现场场景同步采集录制下来,自动合成为实时多媒体课程的系统;拥有直播、录制、点播等功能。基于网络,可实现网上同步直播,既可以直接在网络上进行教学观摩和听课,也与外校的名师远程交流,方便教师学习、教学研讨,进而提高教学水平。

同声传译实验室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Lab

同声传译实验室可满足8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英、法、德、意、日、韩、俄、西班牙语。实验室还承担了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认证考试和相关的口译比赛等工作,学生在全国各级演讲、口译、辩论、翻译、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赛事中屡创佳绩。

多语种笔译实训室

(Computer-Aided Translation Lab)

 

多语种笔译实训室建于2017年,是一间高规格实训室。

多语种笔译实验室突出翻译项目化特点,以翻译技术为依托,以翻译项目为载体,以应用翻译为目标,帮助师生顺利实现项目化管理,计算机辅助翻译,文本处理与校对等流程。实训室安装了先进的翻译教学实训平台以及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如SDL Trados MemoQ以及Déjà vu,为翻译教学以及翻译实训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该实训室是我系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室的工作场所,对外承接地方政府单位和企业的翻译项目。

多元文化交流厅

(Multi-culture Communication Center)

德语主题文化教室

(Deutscher Kulturraum)

西班牙语主题文化教室

(La Aula de Cultura Espanola)

日语文化体验学习室

(日本文化体験学習室)

翻转课堂活动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多元文化交流厅、文化主题教室以及翻转课堂活动教室,共同为同学们的外语学习提供“浸入式”文化育人环境,方便学生开展外语角、多元文化角等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在全国各级语言类、商务类赛事中屡创佳绩,毕业生出色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