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新媒体实验中心介绍

实践教学是巩固和加深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毕业生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实验中心是高校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和培养高校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专业技能的重要手段。教育与新媒体实验中心隶属于文传学院,现有7个实训室,分别是录播实训室、非线编实训室、数码钢琴实训室、视唱练耳实训室Ⅰ,视唱练耳实训室Ⅱ、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和速录实训室。所有实验室的利用率都在90%以上,所有实验室都面向全院师生全天候开放(周一至周日:8:10-21:00,节假日除外)。每个实训室都配备有工读生值班和打扫卫生,负责看护实训室的设备,维护实验室的安全。

录播实训室

Recording and Broadcasting Training Room

录播实训室位于自力楼三楼。该实训室主要面向新闻学、广告学学生。录播实训室建成于2015年,主要设备有:数码单反机、数码摄录一体机和高清数字一体化演播室系统筹,设备总价值约31万,可以进行各种人像拍摄、广告产品拍摄、电视节目录制,网络直播,满足《摄影技术实训》《电视节目制作》《广告业务实训》等课程教学任务的需要。该实训室的建设对于培养学生摄影摄像、电视节目制作、网络直播等方面专业技能起到的了关键作用。

    

非线编实训室

Nonlinear Editing Training Room

     

非线性编辑实训室位于自力楼三楼。该实训室主要面向新闻学、广告学学生。非线编实训室成立于2016年,2017年投入使用,该实训室主要用于影视作品后期剪辑,加工。主要设备有:存储服务器、高标清非线性编辑工作站、无卡高标清非线性编辑工作站、万兆网络交换机、数据库服务器等设备,设备总价值约144万,该实训室可以满足《摄影技术实训》《影视广告制作》《非线性编辑》《广告业务实训》等课程教学任务的需要。主要用于培养学生对于影视广告、微电影、短视频的剪切、编辑和后期加工能力。

数码钢琴实训室

Digital Piano Training Room

     

     

数码钢琴实训室位于自力楼一楼。该实训室主要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数码钢琴实训室2017年投入教学使用。数码钢琴实训室现有珠江VP-53数码钢琴40台(学生用),教师钢琴一台,设备总价值约50万,主要用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实训Ⅰ》《钢琴实训Ⅱ》《钢琴实训Ⅲ》等课程教学任务的需要,该实训室对于培养学生的钢琴弹奏能力和陶冶学生的情操起到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视唱练耳实训室Ⅰ、视唱练耳实训室Ⅱ

Solfeggio Training Room& Solfeggio Training Room

      

该实训室主要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视唱练耳实训室Ⅰ、视唱练耳实训室Ⅱ,各有珠江钢琴一台,设备总价值约2.3万,主要用于满足《视唱练耳Ⅰ》、《视唱练耳Ⅱ》等课程教学任务的需要。这两个实训室可进行的实训项目:识谱、听音、节奏、节拍、钢琴演奏等。通过本实训室的实训,学生可熟练掌握视唱练耳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升相关技能水平。

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

Orff Music Education Training Room  

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位于自力楼一楼。该实训室主要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实训室是2018年底新建成的一个实训室,该实验室设备总价值约20万,该实验室主要承担了《奥尔夫音乐教育》《幼儿舞蹈》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可进行的实训项目有:奥尔夫音乐的听力训练、节奏训练、律动训练、声势、形体及游戏等实训项目,如打击乐器的使用、音筒的使用等。利用奥尔夫音乐教育设备和空间,让学生参与节奏乐器的演奏和律动活动,体验并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学会在奥尔夫教学法指导下进行幼儿音乐活动设计。

速录实训室

Speed Recording Training Room

速录实训室位于自力楼二楼。速录实训室承担全院速录教学、练习、培训任务,本实训室拥有新型速录设备46套,配备多媒体教学系统,设备总价值6.15万,所有计算机与网络连接并安装有亚伟中文速录录入系统、练习系统、测试系统,计算机内存储有速录学习资料,包括教学录像辅导、初中高级课程和看打听打考评文件等,门类齐全。本实训室的设立为学生毕业后进入机关、法院、媒体、企业等单位从事速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