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学院2022最美教师——外语学院 葛莹辉
来源: 作者: 2022-05-05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及师德修养,为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不懈努力。

三尺讲台,师德为上,师爱为魂。数十年来,我默默奉献,甘为人梯,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教学工作中,为了上好每堂课,我深入钻研教材,备学生、备教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注重将课程思政融入授课内容,围绕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深入挖掘所教课程的思想价值,引导学生理解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与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我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负责河南省精品在线共享课程《商学概论》第3章、校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第3章内容的讲授。

一直以来,我十分注重与学生日常的交流与沟通,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精神方面的问题,并积极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学年,我负责我院分层教学考研班19商本1班的《高级英语》课程,通过调查,我发现本班部分同学存在迷茫、焦虑的现象。于是,我主动出击,通过线上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用一些心理学知识帮助她们化解心中的焦虑。对于他们入班之初的迷茫,我则鼓励他们看到自身优点,正确地认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选择考研学校与考研专业。一次课前,一位女生把我拉到办公室外,带着惶恐告诉我她身心近几天所经历的痛苦,并告诉我可能她得了抑郁症。虽然我并不是心理学专业,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决不能让她给自己贴上“抑郁症”的标签。于是,我拉起她的手,给她分享我所了解到的相关知识,给她讲我自己的经历,与她共情,并安慰她。我告诉她要正确看待自己身体或心理发生的一些变化,但是不能随意贴标签,正视这些问题,才可能正确地解决问题。她后来请假回家做了一些检查,并第一时间把结果告诉我,说只是轻度焦虑,我如释重负。很多时候,老师的关心会赢得学生极大的信任。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我十分注重英语学习方法的传授,使学生们学会思考,尝试着转变长久以来的英语学习方法。我通过布置课外作业、进行课外辅导等方式夯实学生语言基本功,与其他课程形成协同效应。

本学年,我担任21商本1、2班的《英语语法与写作》课程,除课本内练习之外,我要求学生坚持写英语日记,一学期内完成两轮全员批改与反馈。每周每班我会抽取8名同学的日进进行仔细批改并要求学生针对批改意见写出反思并找我当面沟通,旨在帮助学生有效提升写作水平。通过努力,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有了较大进步。本学期,为了使大一新生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提升同学们的开口自信,我专门增加了课前演讲环节。每周两个班共有4名同学分别进行1分钟左右的英文演讲,题材不限。在我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参与,能够按照要求提前一周交稿。对于自己写稿的同学,我会指出其中的语言表述错误,至少对稿子进行两次审核,然后抽时间约学生进行一对一纠音。虽然21级的课程一周只有两课时,但每周我对至少10名学生进行语音语调、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辅导。辅导中,我极少批评,更多地是给予学生鼓励,耐心地、一遍一遍地指导他们如何发好每个语音、如何写好每个句子。

对于19级商本1、2班,我积极开展CET-6、TEM-4、考研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辅导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担任19级《高级英语》课程之初,我首先分析了每个班的CET-6通过情况,对未通过的同学实施应试策略与备考方案的精准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其优劣势,鼓励他们扬长避短,以有效提分。通过一学期的努力,19商本1班的CET-6通过率为90%,19商本2班的CET-6通过率为71.6%,过级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本学期我继续努力做好TEM-4的辅导与监督工作,争取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

商务英语专业2020年考研一次成功上岸18人,作为整个团队的一员,我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与教研室其他同仁一起协同合作、拼尽全力,为同学们成功上岸保驾护航。在此次的考研复试准备工作中,我为6名同学修改中英文介绍,并为他们纠正发音;3次参加考研模拟复试、1次翻译理论线上指导和1次考研调剂方法指导。对于考研初试成绩较好的同学,加强复试指导不放松,18商本5班的刘曼曼同学虽初试成绩较好,但初次模拟复试时的表现一塌糊涂。作为她的一对一指导老师,我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多次对其进行模拟面试,并从中英文自我介绍到专业问题回答全方位进行语言指导,并督促其复试前每天进行汇报。最后,通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上岸。对于考研初试成绩不好的同学,鼓励其不要放弃,积极争取调剂。

我深知,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在于“唤醒”。我用自己的鼓励眼神、善意的微笑、温柔的话语给予学生赞许与鼓励,给予他们关注,带给学生“妈妈般的温暖”。立德树人,任重道远,我将继续用“关心、爱心、耐心”感染学生,用严谨认真影响学生,用温和的鼓励引导学生,为学生成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0371—61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