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学院2022最美教师——会计学院 刘金金
来源: 作者: 2022-05-05

刘金金,女,副教授,中共党员,中级会计师,管理学硕士。2012年8月入职我校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育教学热情饱满,评教成绩名列前茅,教学改革亮点突出,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理念信念和育人初心日益坚定,用爱岗敬业和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她曾获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双师型”教师等荣誉称号,目前任会计学院副院长。推荐理由如下:

一、严谨负责,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刘金金老师兢兢业业、潜心育人,她先后讲授了《基础会计实训》、《审计学》、《会计英语》等10门课程,既有理论课,又有实验课,不同类型的课程给她的备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成为她每天思考的问题。讲授《基础会计实训》时,她不辞辛苦,先后联系了3家企业,并利用假期到企业进行短期实践,使课堂真正做到了理实合一;讲授《会计英语》时,她自费购买了新东方的口语课,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练习口语,她的课堂不仅是专业的,也是地道的;讲授《审计学》时,她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教学法,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将枯燥的审计准则用小品的形式展现,用情景短片引出教学内容,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她深入实践OBE教学理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从“内容导向”到“学习导向”。她带领《审计学》课程组积极申报并立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她在18审计2班、19会本2班、20审计2班中积极开展辩论赛、情景教学、案例分析、学生讲思政等教学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思考成果和学习成效,这种生生互动的形式改变了传统的交互方式,也在无形中为学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激励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无论何时何地,刘金金老师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职责,她相信,只要有心、用心,让作为教师的自己“改”起来,就会让学生“忙”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二、以赛促教,教育引导深入有效

刘金金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她曾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荣获校级嘉奖一次;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称号;曾利用暑假休息时间主动辅导学生培训,带领学生参加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奖学金比赛,最终指导学生拿下了民办高校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并因此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传道授业,师德在先。刘金金老师和学生之间,从来都是双箭头的爱。她把每一名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自然也被学生放在心里。她坚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状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或学习的难题,遇到天黑时,学生们还会执意“保护”刘老师回宿舍。这种亦师亦友般的深厚感情,让学生们总是亲切地叫她“金金老师”。刘老师温和耐心,但却治学严谨,对学生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15注会3班张旗胜同学毕业时回忆学习生活,直言十分感谢刘老师在课堂上制定的“不玩手机”的规定。大学两年“上课不碰手机”的习惯,让张旗胜顺利走进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硕的大门,诸如类似的“感谢”让刘金金老师颇感欣慰。

三、教研融合,思政元素深入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刘金金老师入职以来,坚持教研融合,不断创新,自觉把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注重培养学生的审计职业素养,使其深刻理解审计在维护经济活动秩序,保障社会公众利益方面发挥的作用。她先后发表核心论文2篇,学术论文8篇,教研论文3篇,参编教材3部,主持厅级课题5项,参与省、厅级课题20余项。她还带领学生一起参与科研,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她坚信,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有先进的教学方法,还要了解学术前沿,真正做到教研相长:要用最新的学术视角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用最有效的方法去启发学生的创造力,更要用最真诚的心陪伴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四、勇于担当,事务工作表现突出

作为会计学院副院长,刘金金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协助专业带头人开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等工作。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积极梳理“双万计划”的申报要求,细致整理相关支撑材料,会计学专业成功立项河南省一流专业;她勇于担当,严格按照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的建设要求,积极研究开展审计学专业内涵建设;她顶住压力,主动负责对接学院新开实验课程《VBSE财务综合实训》和新建实验室会计手工实训室的验收和管理工作;她不怕困难,深度参与并跟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梳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是会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实践者和改革者。专业评估期间她发烧重感冒,嗓子讲不出一句话,被大家“逼着”去医院输液,输完液马不停蹄赶回办公室,继续看论文、改试卷、修订教学材料,是大家眼中十足的工作“机器人”。

不断创新思路,不断摔碎了自己重塑,不断去看更高更广的天地,这是刘金金老师对自己的自律和要求。几年来,刘金金老师将时间和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工作上,勇挑重担、与时俱进、创新进取、乐于奉献,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用实际行动证明:成长永无止境,挑战赢得未来,只有用汗水才能浇灌出最绚丽的花。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0371—61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