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发新闻】我校举办第三期骨干教师引领力培训班--打造高效课堂的方法与途径
来源: 作者: 2022-11-20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进一步帮助我校教师从专业化的视角,针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供针对性的指导,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创新能力,11月18-19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打造高校课堂的方法与途径”高级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建群教授、浙江大学李丹青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尹睿副教授,就备课、课堂互动、学业指导、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吴军其教授以“课堂教学秘籍--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高校教师应具备高度的信息意识、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等基本信息素养,应成为学习情境的创设者,学习兴趣的激发者,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建构知识的辅导者。张建群教授详细阐述了参与式学习的内涵,并从学习的角度、教育本质的角度、社会民主的角度、成人学习的角度分析了为什么要进行参与式学习以及典型的参与式学习策略。

教师线上培训

李丹青教授围绕“如何让你的学生爱上学习”主题,全面分析了导致学生学习现状的原因以及干扰学生学习的各种因素,着重讲述了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策略,主要包括确定学生本位教学理念、建立科学的学习指导制度、促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尹睿副教授以进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为背景,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她强调,“互联网+”“智能+”的在线教学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信息技术在混合式教学中具有核心作用,新时代下高校教师要更善于利用各种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工具,对学生在各种教学情境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测量、收集、分析和报告,进而对教学作出精准干预和优化。

本次研修班的培训由面到点,深入专业,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为我校教师开展系列培训,不断丰富数字化背景下打造高效课堂的方法与途径,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创新能力。

(文/图 王超)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0371—61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