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我中心特邀中南财经大学康均教授莅临我校作报告

发布人: 时间:2021-05-14

为提升学生对会计学科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探索会计发展的本质,了解会计的历史背景信息,5月14日上午,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特邀中南财经大学康均教授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会计故事》为题的专题报告,我院院长祝利芳、全体无课教师及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芳老师主持。

中南财经大学康均教授演讲

报告会伊始,康教授指出本次报告会的意义是学历史知优劣,见先贤而思齐,历史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通过历史触发学习兴趣;然后,康教授从会计萌芽的结绳记事为引,带领学生进入会计的发展历史,以历史的发展车轮为框架,巧妙地将历史的发展与会计的变化结合起来,以各种故事作为串联的线索,生动的描述了会计制度、会计内容的变化。同时,从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出发,以会计科学思想的逻辑发展为主线,详细地介绍了会计观念、技术和方法的演进过程以及有关会计学派的特点,特别是通过结合不同学者对会计科学发展贡献的理论概括与观点介绍,注重从史学展的角度来研究会计科学思想的演变规律,使学生了解会计的本质及发展,激发学生对会计史学习的兴趣。最后,康教授指出,会计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当今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鼓励大家认真研读会计专业理论,用扎实的专业功底武装自己,同时,他强调新生活的幸福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大家要坚定内心,强大自己,强大国家。

在报告会的最后,祝院长对康教授表示感谢,并指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她鼓励学生从历史中汲取精华,从实践中迸发热情,从生活中感受会计,在心中热爱会计,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会计史感受“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通过自身在专业道路上的探求,而促成“会计越重要,经济越发展”

整场报告会风趣幽默,康教授的讲解清晰易懂,语言生动形象,使会计学院师生更加清晰的了解了会计历史的演变,激发了学生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兴趣,为我院会计简史这一专业特色课程的开设奠定了基础。

                                (文/图 宋若男)

 

版权所有 2012 郑州商学院
地址: 郑州 巩义 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 0371-64561888

制作与维护:郑州商学院(9yun工作室)www.9yu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