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陵文化研究所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州商学院宋陵文化研究所成立

10月17日,郑州商学院宋陵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成功大会堂举行。巩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逯熙鹏、巩义市北宋皇陵管理处副主任余占敏、巩义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富良、巩义市康百万管理处副主任李国霞,我校校长吴泽强、党委书记张树军、校长助理李刚、宋陵文化研究所全体成员及2000余名师生参加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宋陵文化研究所的成立。学校诚挚邀请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教授担任我校宋陵文化研究所所长,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裴晓涛主持。

大会现场

吴泽强校长与程民生教授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宋陵文化研究所所长,程民生教授作题为《“清明上河园”的文化奇观》的学术报告。程民生教授从作者、史料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发展流变、学术研究及文化产业的影响等六个方面对《清明上河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北宋开封,是中国古代城市“坊市制”崩溃、城市结构由封闭转为开放这一历史变化的具体展示。他强调,《清明上河图》所浓缩的中华文明给当代中国带来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清明上河图》是近代城市形成的产物,那种平民式的高贵,是一种红尘的惊艳。其影响更是无与伦比的奇迹,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文化、精神效应。对世界而言,具有名片性;对当代而言,具有元典性;对河南而言,具有标志性。

程民生教授作报告

宋陵文化研究所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后,在成功大会堂三楼会议室,宋陵文化研究所第一次会议在常务副所长马锋的主持下顺利召开。会上研究所所长程民生教授讲话,对研究所接下来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指明了宋陵文化研究所成立的实际和深远意义。希望全体成员发挥优势,为宋陵文化研究所的长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宋陵文化研究所  图\新闻中心)

郑州商学院网站开发小组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