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论语

来源: 时间:2020-12-07

 

1.书名:论语

2.作者:孔丘

3.所属类别:哲学

4.推荐理由:《论语》是中国文化的某种“心魂"所在,李泽厚以为,儒学在塑建、构造汉民族文化心理结构的历史过程中,大概起了无可替代、首屈一指的严重作用。不但自汉至清的两千年的专制王朝以它作为做官求仕的入学初阶或必修课本,成了士大夫知识分子的言行思想的根本基础,而且通过各种层次的士大夫知识份子以及他们撰写编撰的《孝经》《急就篇》(少数词句)一直到《三字经》《千字文》《增广贤文》以及各种“功过格”等等,当然更包括各种“家规”“族训”“乡约”“里范”等等法规、条例,使儒学的好些基本观念在不同层次的理解和架释下,成了整个社会言行、公私生活、思想意识的指引规范。不管识字不识字,不管是皇帝宰相还是平民百姓,不管是自觉或不自觉,意识到或没有意识到,《论语》)这本书所宣讲、所传布、所论证的那些“道理”、“规则”、主张、思想,已代代相传,长久地渗透在中国两千年来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人们的行为、思想、言语、活动中了。所以,它不仅是“精英文化”“大传统”,同时也与“民俗文化”“小传统”紧密相联,并造成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一个重要特点:精英文化与民俗文化、大传统与小传统,通过儒学教义,经常相互渗透、联系。尽管其间有差异、距离甚至对立,但并不是巨大鸿沟。这样,儒学和孔子的《论语》倒有些像西方基督教的《圣经》书了。

在线阅读链接:https://pan-yz.chaoxing.com/screen/fileinfo_54417743987893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