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思路-应然课程体系

2023-05-06

一、历史沿革

筹建于2006年11月,并与2007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经过十七年的发展,艺术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目前拥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产品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及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二个专科专业。

    动画专业经省教育厅批准于2007年开始招生,先后获得“2009年河南省动漫产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河南省民办品牌专业建设点”、“2019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河南省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度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动画教研室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动画专业获批为2021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三维动画》”郑州商学院艺术学院获河南省本科高校 2023 年度产教融合示范学院”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以及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视听语言》。并拥有“三维运动捕捉实验室”、“二维线拍实验室”、“陶艺实验室”、“动画第一工作室”、“动画第二工作室”等教研与实践平台。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一直是严格以市场为导向,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艺术学科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和商业意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创建于2007年,先后获得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建筑制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办公空间设计》、“2019年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教研室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度河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居室空间设计》”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并拥有“环设第一工作室”、“环设第二工作室”、“模型实验室”、“建筑装饰与施工材料实验室”等教研与实践平台。本专业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环境艺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具有丰厚的文化知识储备、较强的环境艺术设计表现、设计实践及设计创新能力,能够在室内设计、景观以及陈设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与销售、项目管理与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职业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立于2007年,先后获得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包装设计》、校级精品课程《平面广告设计》、2020年校级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插画设计》获得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郑州商学院新文科(视觉传达设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河南省第四批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教学质量工程,并拥有“摄影实验室”等教研与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培养具备平面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能力。能在品牌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出版印刷设计、APP项目数字设计领域内从事该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经省教育厅批准于2007年具备招生资格,2013年被学院规划发展设置专业,2014年正式开始招生。先后获得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产品语义学》《产品专题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教研室先后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度河南省首批“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产品设计实训》”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拥有“巩义窑陶瓷研究院”、“产品第一工作室”等教研与实践平台。专业开设以来,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一直是严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巩义、郑州及其周边经济发展,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产品设计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艺术学院的学科发展定位

学校的定位:应用型本科高校。

巩义市的定位:全省重要的地区副中心城市,河洛文化传承创新区。

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做好“艺术+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

结合巩义市的定位,做好“艺术+巩义经济/文化”,即把现有专业与巩义本地经济社会产业和文化产业相结合,高校专业促进本地文创产业发展。

艺术学院的定位:即“艺术+商科”

三、人才培养思路

“艺术+商科”定位下,我们为学生制定的培养思路是什么?

------很直观的说,就是“把作品转化为商品,让课堂贴近于市场!”

    四、应然课程体系

    以“艺术设计+信息技术+商业应用”交叉培养为核心课程主线。


《艺术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