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2021-08-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设计学,与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交叉。以时代需求为方向,以社会职责为己任,培养具有自己设计观点,兼具多学科知识背景,掌握产品设计技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基于社会问题独立思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较为宽厚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及相关的材料学基础知识,懂得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对有关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动向有一定了解;

(二)掌握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工具性的知识,以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三)具有根据产品设计的需求定位,综合使用造型、结构、色彩、图案、材料等设计语言进行相应的产品设计,通过系统、完整的产品设计项目训练达到具备独立完成相关产品设计的能力;

(四)具有敏锐的商业意识,掌握一定的商务沟通理论和市场营销学,以及相应的业务活动过程及其规律性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五)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党和国家对艺术设计及传播领域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

(六)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设计学、材料学。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语义学、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创业需要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8年。

学位:符合《郑州商学院学士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发展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特色及建设成果:产品设计专业经省教育厅批准于2007年具备招生资格,2013年被学院规划发展设置专业,2014年正式开始招生。先后获得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产品语义学》《产品专题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教研室先后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度河南省首批“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产品设计实训》”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拥有“巩义窑陶瓷研究院”、“产品第一工作室”等教研与实践平台。专业开设以来,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一直是严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巩义、郑州及其周边经济发展,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产品设计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