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2021-08-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美术学、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为一体的,在视觉传达专业设计领域、传播机构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职业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较宽厚且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懂得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对有关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动向有一定了解;

(二)掌握一定的中外传统文化知识,特别是河洛文化历史,以及美术学和传播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体系;

(三)具有品牌形象推广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等视觉传达设计核心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制作技能;

(四)具有图像处理、矢量图形绘制、电子版式编排、数码影像合成、多媒体用户界面设计、影视特效、非线性编辑技术等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

(五)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党和国家对艺术设计及传播领域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

(六)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设计学、艺术学。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标志设计、商业插画设计、书籍设计、平面广告设计、Dreamweaver、包装设计、UI 项目设计、CIS 设计。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创业需要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8年。

学位:符合《郑州商学院学士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发展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特色及建设成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立于2007年,先后获得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包装设计》、校级精品课程《平面广告设计》、2020年校级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插画设计》获得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郑州商学院新文科(视觉传达设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河南省第四批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教学质量工程,并拥有“摄影实验室”等教研与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培养具备平面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能力。能在品牌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出版印刷设计、APP项目数字设计领域内从事该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