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本科)

2021-08-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戏剧与影视学,与电影学、传播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交叉,以时代需求为方向,以社会职责为己任,培养具有自己设计观点,兼具多学科知识背景,掌握动画制作技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基于社会问题独立思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掌握影视、艺术史论及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相应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具备文学艺术修养、历史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科学知识;

(二)掌握文学艺术修养和艺术性的分析方法,能够敏锐的观察生活、捕捉社会发展走向,用动画手段传播社会信息和表达思想感情,具有现代意识和人际交往意识,及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

(三)具有敏锐的商业意识,了解动画产业的项目管理、营销、著作保护,以及相应的业务活动过程及其规律性,能够准确把握市场需求,进行有效的产品分析、团队协作和资源整合的能力;

(四)具有较强的动画专业软件应用能力、造型设计表现能力、剧本创作能力,能够完成动画项目策划、制作与管理的能力;

(五)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党和国家对影视、动画及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 

(六)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电影学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剧本、运动规律、造型设计三维模型、二维动画应用、场景设计、三维渲染、后期特效、三维特效。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创业需要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8年。

学位:符合《郑州商学院学士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发展简介

动画专业特色及建设成果:动画专业经省教育厅批准于2007年开始招生,先后获得“2009年河南省动漫产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河南省民办品牌专业建设点”、“2019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河南省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度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动画教研室获得2020年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动画专业获批为2021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三维动画》”、“郑州商学院艺术学院获河南省本科高校 2023 年度产教融合示范学院”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以及校级一般在线开放课程《视听语言》。并拥有“三维运动捕捉实验室”、“二维线拍实验室”、“陶艺实验室”、“动画第一工作室”、“动画第二工作室”等教研与实践平台。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一直是严格以市场为导向,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艺术学科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和商业意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