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单位 ——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单位艺术学院

2022-05-02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艺术学院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总体要求,仔细研读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小组,积极谋划工作计划,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牢红色教育实践载体,建设艺术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体系。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一、牢理论根基,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一)学习“开学第一课”,饱含爱国热情奋进新起点

明理弘文,疫情时期与家国同声,全员学习“理想照亮未来”开学第一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不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追寻百年光辉足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组织艺术学院辅导员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将抗洪战“”英雄事迹融入课堂,以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重温英雄故事,学习英雄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军的主旋律。

开学第一课

(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化内涵拓宽培养路径

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学生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

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课培训、党日活动、专栏推文、宣讲课、专题会、主题思政课、党史理论知识测试等,推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思政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团会,每日晨读等,组织全体学生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每日每月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全院上下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学生思想价值辨析教育,将爱国的道理讲深讲透,引导青年学生从理性认知上明晓“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是爱国、如何去爱国”这个根本问题,锻造强国之志。

党史学习教育

二、加强文化建设,丰富爱国主义内涵

(一)巧用艺术之美学党史,开创爱国育人工作新局面

举办“书画里的党史、手绘红色革命老区、魅力冬奥会”3次大型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通过绘画、书法等形式,生动再现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营造浓厚的建党百年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

开展“百年循迹—走过你来时的路”党史学习教育之红色经典诵读会,讲述百年党史过程中的伟大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100部电影进课堂”和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重温党史中的瞬间。

“100部电影进课堂”和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

借助第二课堂剪之韵艺社团用传统剪纸艺术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创作党徽、党旗、全国人民大团结等系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中激动人心的党史故事。

传统剪纸艺术

经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用画笔勾勒红色印记,用诵读传承红色精神,用剪纸讲述革命故事,用视频重温党史瞬间。开创用艺术载体多途径学习党史的育人工作新局面,促使全体师生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领悟爱国精神力量。

(二)深挖重大纪念日爱国内涵,激发青年与家国共情

紧抓“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节庆日,“辛亥革命110周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等纪念日,开展“党史100问、艺起与祖国合影、艺起赞美祖国、艺起歌唱祖国”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因势利导,开展价值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情感认同教育,涵养爱国之情。

“艺起与祖国合影、艺起赞美祖国、艺起歌唱祖国”

系列主题活动


(三)树立青春榜样典型,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模范引领

通过“五好党员”评选、“青春榜样”选拔、“党员先锋岗”设置等形式,选树一批学生榜样群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育人平台,发挥榜样引领,感染青年学子。

选树优秀学生典型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三、抓牢实践载体,完善常态教育机制

(一)强化新媒体平台,增强爱国主义教育价值引领

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学生制作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短视频,以“流量思维”让爱国主义教育抓住大学生“眼球”,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贴近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用新媒体打造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流阵地。

(二)强化实践笃行,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正向引领

1.沉浸式教育体验,抓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活教材”

参观红色基地既是党性的锤炼、灵魂的洗礼,更是精神上的“补钙”,艺术学院通过走访“博物馆、烈士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红色基地,重温抗日烽火,缅怀革命先烈,依托地缘优势,开展爱国主题教育,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内容。

走访红色基地

2.红色主题艺术创作,深化内涵拓展外延“新特色”

通过组织开展“献礼建党百年‘艺’笔绘美丽乡村党史文化墙”、“建党百年摄巩义社会实践活动”两项建党百年红色专题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做巩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的“解说员”。开拓学生眼界,提高专业素养,开展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建党百年红色专题实践活动

艺术学子争当志愿者

3.力行共情做志愿者,青年爱国方式更具“新成效”

引导艺术学子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主动报名参与到各地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截至目前,艺术学院共有358名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累计收到各地感谢信269封,锦旗12面,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我们将更加细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好青年的引路人。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