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工作者——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工作者周明珠

2022-05-02

 

周明珠,中共党员;高校讲师、工艺美术师职称;现为艺术学院19环设1-8班辅导员、党委组织委员、剪之艺社团、艺起读书协会指导老师。入职以来,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课题10余项;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管理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劳动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上学年,周明珠老师根据期初校领导工作报告,根据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文件要求及艺术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方案,主动谋划、积极落实,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具体如下。

一、把握正确方向,夯实工作基础。

(一)成立班级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

成立以辅导员、班级党员、团支书、优秀团员为核心的班级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二)紧抓专业特色,稳步推进工作计划

谋划符合艺术专业特点的爱国教育活动,使大学生由被动听讲变主动参与。

(三)注重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

以学校为主力,以家庭为助攻,以社会为载体,以个人为关键,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合力。


二、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活动形式,献礼建党百年。

(一)在“明理”上下功夫,加强“四史”学习教育。

爱国主义精神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灵魂。首先,引导班级党员领头学。通过引导学生党员录制“青春中国”纪念一二·九运动、“青春心向党”党史青年说等活动,推进思想引领。其次,引导班级团干部带头学。通过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学习党史国史,重走英雄之路”等主题团日活动,推进理论宣讲。三是开展活动促进学。通过“一二九诵读会”比赛、“镜头下的家乡”“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推进文化引领。

(二)在“共情”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一是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学院“手绘革命老区美术作品展、板报作品展、魅力冬奥会美术作品展”等,用画笔勾勒红色印记。

二是通过开展9场“班级红歌比赛”传唱活动,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三是成立“初剪”团队,创作爱国主题剪纸作品,弘扬传统文化,用剪刀剪出爱国情谊。并带领团队成员成功申报“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目前,已完成中期阶段成果上报。

通过以上活动开展,运用艺术载体,不断增强主体体验,持续加大情感共鸣。全方位、立体式的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多层次、全维度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三)在“力行”上下功夫,聚焦民生实事见成效。

通过召开“疫情下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感恩、立志、善学、勤奋。鼓励学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赓续涵养家国情怀,贡献青春力量,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三、总结工作成效,展望工作规划。

作为党委组织委员。周明珠老师积极配合党委书记,在2021年,因组织策划的建党百年活动形式新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助力艺术学院党委荣获河南省“先进党组织”称号。周老师个人也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并指导多名党员在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作为思政辅导员。在建党百年之际,周明珠老师积极申报获批河南省社科联党建专项课题1项、郑州市社科联党建专项课题1项,创作防疫美术作品获奖,公开发表思政论文一篇、指导8名学生在郑州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政类教学展示中”获得二等奖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周明珠老师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在“明理”、“共情”、“力行”上下功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生动、持久的开展爱国教育活动,持续引领青年学生牢记使命担当,涵养家国情怀”。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