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单位艺术学院

2022-05-04

 

艺术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团委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全院师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制度自信教育,突出支部活力提升,突出实践育人特色,突出体质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不断提升对广大青年团员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不断提高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贡献度。

一、紧跟步伐加强思想教育主体建设,扎实推进确保贯穿引领全过程

(一)科学制定并贯彻落实思想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

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根据团省委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要点,遵照校团委整体部署,科学制定院团委一系列工作方案。其中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品行、法治教育等主题活动共计55期。

(二)持续推进“三会两制一课”标准化制度化建设

1.统一部署主题团会、团日活动33次,共审查批阅团会记录本465册;

2.本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优秀735人,合格1685人,基本合格41人;

3.严格执行团员推优工作相关规定,本年度推优入党两批共 112人;

4.参加校团委团课学习36人,院团委开展团课学习33期。

校、院团委团课学习

(三)高质量完成本年度青年大学习各期学习任务,平均参与率91.1%,排名前列

(四)“艺”起爱国,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基

1.以爱国主义教育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引领根基。开展 “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新老生开学第一课、寒暑假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等爱国主题教育共计25场,3000余人次参与。

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

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会

2.以重大纪念日活动开展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开展 “喜迎国庆、巧绘祖国风采”,纪念“一二·九”艺起歌唱祖国等纪念日活动,70个团支部录制视频90余条,师生3100余人参与。

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艺起歌唱祖国系列活动

3.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鼓舞干事创业信心。开展团课等各类学习活动5场,93个团支部3000余人参与学习活动,实现全覆盖。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五)加强学生干部培养,以榜样引领带动青年团员积极奋进

1.组织支部学生干部培训10期,参与5700余人。

2.“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马工程开展9期培训,团委学生干部760人参与。选拔参与校级青马工程培训22人。

3.以总结表彰大会和五四评优为载体,共表彰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七百余人,扩大宣传实现榜样引领。

(六)宣传工作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以激发青年奋进为核心

1.服务大局,积极发声。团属新媒体平台共发推送836篇;视频69段。达到上下同频共振,营造良好氛围。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2次。

2.以学生为中心展青年动态,扩大榜样引领示范效能。宣传报道青春榜样优秀校友20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33篇,优秀抗洪、抗“”志愿者46篇。

3.加强宣传工作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新闻媒体的“三审三校”制度,加大排查监控,实现对外宣传0失误、新媒体平台0舆情。

二、组织力为重点,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

(一)深入推动共青团改革,进一步提升团委组织力

1.进一步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盗梦空间系统本年度共发布活动2665场,总参与人数49603,总学时342255.46。

2.“工作到支部”提质行动,组织团干部80余人旁听支部生活会190余次,参与各支部主题团日活动118余人35余次。

3.艺术学院团委配备专职团干部1人,兼职团干部17人,本年度共收缴上报团费7709.2元。

4.严格按照组织关系转接要求,圆满完成学社衔接。

一是2021年10月26日完成836名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二是2021年10月30日完成1211名新生的组织关系转入工作。

(二)深化落实学生会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组织力

1.科学规范完成学生会机构设置,主席团4人,组织机构6个,部门负责人24人,按照干部选拔规定,完成本年度换届工作。

2.于10月21日召开第三届学生代表大会,共选出代表 42人参加校学代会。

郑州商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3.学生会权益部共收到学生利益诉求和问题建议111条,其中上报问题5条,解决问题106条,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

(三)加大学生社团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社团组织力

1.加强学院社团联合会建设,现有在编社团10个,其中专业社团6个,文体社团4个,配备社团指导教师10人,在册社员共计1410人。

2.科学制定社团活动的整体规划,一是专业社团共开展活动31场,举办专业比赛5次,参与人数3000余人,优秀作品600余件;二是组织省级以上专业比赛推介会28场,报送参赛作品376件;三是读书、夜跑两个社团共举办活动20场,参与人数高达14000余人。

三、以学生为中心,持续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从专业出发打造优质社会实践项目,提升服务力

1.为巩义而设计服务地方发展,本年度共立项10项,结项10项,指导教师12人,参与项目学生69人;

艺术学院专业作品展 

2.认真组织21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开展项目2项,参与教师4人,参与学生24人;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3.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动员团员青年投入到抗洪、抗“疫”一线,共有512名青年抗洪抗“疫”志愿者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抗洪战“”志愿者

4.在本年度专业竞赛中我院团员青年共荣获省级、国家级奖项66项,其中在国青杯第五届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6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8人;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1秋季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14人,入围奖27人。

(二)及时向2021届和2022届毕业生传达就业招聘信息和宣传西部计划各项政策,助力就业。目前1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均已就业。

(三)辅导员学生工作校级课题立项3项,结项2项。厅级课题立项6项,结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6篇。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