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单位——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单位艺术学院

2022-05-06

 

2021年7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在期初校领导书面报告中,马书记明确指出: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吴校长在报告中讲到:畅通师生沟通交流渠道,健全危机干预和预警体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艺术学院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文件政策,严格落实期初校领导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致力于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艺起悦动·心灵港湾”二级心理辅导站成立于2018年2月,是学校首批成立的院级心理辅导站之一,主要负责艺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并协助完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艺起悦动·心灵港湾”二级心理辅导站)

二级心理辅导站目前拥有两支素质良好的工作队伍,分别是经验丰富的辅导员队伍和心理委员队伍。学院目前有辅导员15人,其中四级辅导员3人,拥有国家级心理资格证书辅导员3人,心理委员117人,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充分保证了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制度、心理委员工作机制、心理委员月汇报制度,心理委员考核制度,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提升专业水平,做到工作有依托、队伍有经验、制度有保障。

二、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作用

(一)乐享运动,拥有阳光心态

“乐享运动”是“艺起悦动·心灵港湾”二级心理辅导站推出的特色品牌活动,每个月开展1次,每期40-60分钟,旨在加强学生间的互动交流,拥有阳光心态。


一年来,开展了以“动”促思、以“动”练志等心理团体活动8次,帮助同学们学会交往、缓解压力,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

(二)以聊解惑,健全学生人格品质

“艺起悦动·心灵港湾”二级心理辅导站成立“教授聊吧”和“朋辈聊吧”,每月召开一期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业等心理困惑。

(教授聊吧-专题辅导)

   (朋辈聊吧—系列分享活动)

一年来,“教授聊吧”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各类专题答疑辅导8次。老师们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朋辈聊吧”是由心理部及各班心理委员组成的朋辈辅导队伍,每期制定“心理话题”,设定相应的主题游戏,以班会的形式组织班级同学分享感受,敞开心扉,诉说心声。

(三)精准辅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心理正能量。

二级心理辅导站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艺起风开设心理知识小课堂专栏,共推送心理健康知识16期,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理解,学会自我调解。

(心理健康知识小课堂)

辅导员老师通过微信、QQ等网络手段对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线上咨询辅导,及时有效的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心理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相关QQ、微信群238个,线上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学思维方式。

2、夯实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打通四级网络“最后一公里”。

心理委员是学院开展心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心理委员队伍,学院成立心理部,协助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相关工作。

(心理委员队伍建设)

一年来,心理部共开展心理委员业务培训8次,心理健康宣传周举办观影、漫画大赛、心理微视频等系列活动8次。

21级心理委员在心理部统筹安排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5次,19、20、21级心理委员向辅导员及心理部月汇报8次。针对班级出现心理异常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及时有效的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问题学生健康成长。

3、一人一档,分类关注,全程帮扶促发展。

艺术学院结合每年度心理普查结果、心理委员月汇报情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转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一步咨询、诊断,同时建立危机个案。

(辅导员谈心谈话)

依据《艺术学院特殊学生分类关注指南》对标、对表,针对列入关注的学生实施一人一档,分类关注,定期谈心谈话,做好每一个特殊学生的帮扶记录。定期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做好记录备案,每两周对台账进行更新汇总。

截止目前为止,建立特殊学生档案227人,重点关注学生61人。根据不同关注级别,采取相应的帮扶政策,最大限度预防心理危机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成效

心理工作重在及时发现和预防,艺术学院经过长期的努力和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个辅导站、两支队伍、三个抓手、四项制度的心理育人模式。一学年来,通过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共帮扶有自杀倾向、重度抑郁等问题学生69人,荣获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8项,成效初显。经过帮扶,所关注学生中有12名学生获得成绩优秀奖学金、18名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荣获省、市级荣誉20余项。目前我院在校生整体思想稳定,能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同时,涌现出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形成了良好的心理育人环境。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

在今后的工作中,艺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及时了解学生心声,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为同学们提供更好地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