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段续洪

2022-05-06

 

段续洪,女,中共党员,讲师,现任艺术学院辅导员、艺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艺术学院心理专员。入职以来,主持、参与课题11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荣获“河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管理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指导员”等荣誉。


段续洪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热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文件政策,严格落实期初校领导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新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以身立教,以行育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以“生”为本,以“爱”为源,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人

(一)夯实基础工作,积极构建四级网络防护体系,开展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发挥朋辈力量,每个宿舍设置一名心理联络员,每个班级设置一名心理委员,构建四级网络防护体系。本学年通过心理联络员和心理委员反馈班级相关问题65例,科学分析特殊学生状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干预帮扶。开展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培训,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团体活动等朋辈心理活动36次,参与人数290余人,最终实现“助人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目的。

(二)拓展特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实践活动


针对学生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合到学生日常生活中,结合专业特色,不断创新,本学年组织学生开展观影、漫画大赛、心理海报、口罩DIY等系列活动8次,参与人数300余人。系列活动的开展,既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心理教育氛围,又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合理管理情绪,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三)加强心理危机过程管理,完善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

1、加强危机预警方面。


通过心理普查、郑州商学院特殊学生排查和《艺术学院特殊学生分类关注指南》等工作举措,较为全面的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建立特殊学生心理台账。本学年分类关注学生48人,跟踪辅导特殊学生7人,与特殊学生进行谈心谈话214次,与学生家长沟通112次,同时安排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建立一对一帮扶18人次,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2、加强危机干预方面。

通过心理普查和特殊情况排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去年,视传专业1名女生出现严重失眠和自残现象,经医院诊断为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发现这一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与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同时陪同学生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经过帮扶和住院治疗,该生情况好转,情绪稳定,能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同时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荣获省、市级荣誉6项,主持课题3项。

二、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人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制定艺术学院特殊学生分类关注指南,探索出一个辅导站、两支队伍、三个抓手、四项制度的心理育人模式,有效运用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截止目前为止,通过二级心理辅导站累计进行心理辅导300余人次,荣获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8项,成效初显。

 三、提升自我,砥砺奋进,做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筑梦人

加强自身心理预防干预知识专项培训,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对学生存在的心理困扰及问题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探索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因素及对策,主持的两项心理健康教育科研课题已顺利结项。

心理工作重在及时发现和预防,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心声,为学生提供更好地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以心育人,做青年学生的“筑梦人”。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