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工作者——书香阅读经典工程先进工作者贺萌

2022-05-08

 

贺萌,中共党员,现任艺术学院辅导员、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艺术学院就业专员。入职以来,先后荣获“河南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资助工作先进工作者”、“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该同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创办人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学校开展“三大教育、俩大工程”以来,他扎实开展好书香阅读经典工程,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一、让我们“艺起读书”——以活动为载体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读者》编辑部工作人员时对大家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同时,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贯彻落实郑州商学院书香阅读经典工程实施方案,艺术学院提出了“读书引领成长,书香浸润人生”的目标口号,持续开展“艺起读书”系列活动。


作为辅导员贺萌同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本学年,承担艺术学院书香阅读经典工程专项工作,先后组织“艺起读书”教育活动表彰暨心得分享交流会3期,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艺起读书”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到第16期,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前后有4000余名学生在台下聆听,有200余名师生上台进行阅读感悟分享。活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导读、分享、朗诵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共同学习,互相促进。现在“艺起读书”活动已经成长为艺术学院的品牌学生活动之一,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经典阅读中,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责任,较好的将读书与自身成才相结合。


二、让阅读成为自身习惯——注重言传身教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从小父母就教导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读书,他也从一个农村孩子刻苦求学,到如今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管理当中,他注重言传身教,在学生中率先垂范,模范带头,让阅读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带动学生的读书行动。


经过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多名学生获得“朗读者先进个人”、“优秀读书笔记最佳个人”等荣誉称号,30号楼101宿舍获得“河南省文明宿舍”,所带19动画3班获得“读书教育活动先进班集体”,多人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与学生在一起要起到榜样作用,不爱阅读的辅导员也很难给学生带来阅读方面好的影响。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同仁代表艺术学院参加了学校微党课大赛,通过阅读辉煌党史,为建党百年献礼。

同时让阅读成为自己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的有效帮手,不断汲取书籍的营养,助力学生日常管理,助力自己职业成长,将阅读心得凝练成文章进行发表,不断丰富提升自己的学生管理水平,通过日积月累朝着辅导员专业化的方向努力奋进。

三、让学生爱上阅读,看见更大的世界,做好价值引领

在组织学生参与书香阅读经典工程活动过程中,贺萌同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目的:一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实践书香阅读经典工程中,面对近几年的疫情大考,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们分享展示有关国家力量和感人事迹的文章,弘扬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二是把阅读经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相结合,巩义作为诗圣故里,在这里杜甫诗歌有着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把经典诵读和杜甫诗歌的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掘弘扬传统文化。三是指导学生制定读书计划,明确阅读目标,并对学生的读书笔记进行认真批阅点评。四是营造书香氛围,使阅读形式多样化。集思广益,组织号召所带学生共同提出了“读一本好书,学会分享交流,让阅读无处不在,看见更大的世界”的班级读书口号。

先后组织开展了“读书绘情,缅怀创办人”、好书分享会、小小读书辩论赛、假期读好书等多项阅读活动。同时将阅读活动列入各班级文化建设,做好检查与总结,使阅读活动落到实处。

恰逢其会,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亲近书籍,让阅读成为终生的爱好,品味阅读的力量。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对话,与博览同行,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用阅读引领成长,用书香浸润青春,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让我们一起爱上阅读,看见更大的世界!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