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学工 出彩郑商”获奖先进工作者——身体素养提升工程先进个人侯志远

2022-05-09

 

侯志远,男,中共党员,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所带班级18视传1-7班、18产品1-3班、20环设专升本1-2班。入职以来,主持地市级科研项目12项,获奖4项,参与3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省级期刊2篇;荣获第二届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大赛“优秀奖”;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2017-2018学年“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年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度“军训优秀指导员”;2018年度“就业创业先进个人”;2020-2021学年“身体素养提升工程先进个人”;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侯志远老师自负责艺术学院身体素养提升工程专项工作以来,深入贯彻学校身体素养提升工程相关文件精神,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积极普及引导,树立“终身体育”思想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辅导员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组织者和承担者,如何做好身体素养提升工程,让同学们从思想上意识到、从身体上重视到、从行动上践行到体育的重要性是他工作中一直思考的一个课题。

一年来,召开身体素养提升工程专题会议5次,向同学们解读我校身体素养提升工程的目标和意义,通过艺起风、艺心合力微信宣传平台及学院专题网站在班级各类群消息推送体育锻炼相关知识50余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健康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依托学院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作为辅导员,按照学院身体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依托学院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夜跑团、暴走团、体育俱乐部六大平台,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其中。一年来组织各类院队集训20余次;组织学生集体夜跑、暴走等体育锻炼8次;组织团体活动6次。以体育游戏为载体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拉近彼此距离,较少矛盾隔阂,促进班级和谐。作为兼职体育教师,积极深化体育课程改革,丰富自身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游戏教学法、舞蹈教学法等学生兴趣度高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和同学们的上课热情,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生评教成绩名列前茅。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校园体育文化

按照学校身体素养提升工程相关实施方案,主动开展“乐享运动,阳光心情”系列活动4次,让同学们增强体质的同时,提升班级凝聚力,加强班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四)率先引领垂范,争做学生成长榜样

辅导员是学生大学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辅导员的言行举止也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和教育。想让学生爱运动,自己就要率先垂范。他积极参与各类体育运动,运动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除了行动上的践行,理论上他也主动寻求体育与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撰写论文《趣味团体体育项目融入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推广价值研究——以郑州商学院为例》荣获郑州商学院思政工作论文三等奖。

(五)及时总结表彰,发挥先进引领作用

通过体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同学们的终身体育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身体素质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也有所改善。所带学生先后有3个班荣获体育先进班集体,22人荣获体育先进个人,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使同学们由期初的不理解、被动参与到后来的认可,主动锻炼,真正起到了体育育人目的。

(六)发挥育人功效,享受体育浸润人生

经过长期坚持,很多同学都从体育运动中感受到了快乐,体育已经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朋友圈经常能够看到同学们健身打卡的身影。何渊鸣同学给我分享,当学习累时,到操场上跑两圈,神清气爽。尚佳琪同学通过坚持运动,使自己的抑郁情绪得到改善,病情得到进一步控制。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强调要使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而他推荐跑步和游泳这两个项目。跑步使你生活中遇到危险时更容易脱险,教会人只要不停的奔跑就能够见到胜利的曙光。游泳,除了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提升心理素质,克服心理恐惧,甚至还有机会体验一把“濒死感”。这都会是你人生的一笔财富。

体育的魅力不仅仅停留在强健体魄上,更在于进取的精神和健全的人格。作为辅导员,我会继续深挖体育育人内涵,深化身体素养提升功效,赋予思政育人新的底蕴,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转载自:青春郑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