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1级“专业认知与展望未来”调研工作

2021-11-23

 

为充分了解大一学生在第一学期对未来专业学习路径和未来规划的具体情况,艺术学院在11月12日至15日通过对21级新生开展专项调查问卷,问卷内容从专业选择情况、学习兴趣、学习态度以及对未来就业方向等多个维度进行调查,争取能够较为全面地了解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情况。此次问卷的发放,共设置15道选择题,1道主观题,21级新生(含专升本)所有学生参加调查。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在专业满意度方面:有60.65%的学生通过自己搜集资料,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后自主填报的专业;有50%的学生选择时考虑未来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52.51%的同学比较清楚自己专业的目标,63.64%以上的同学将希望设置专业研讨会,大师讲座、同辈分享会以及专业指导展览或书籍讨论会等方式更加全面学习和了解自身专业。

在就业方向方面:有超过20%的学生对于未来的就业方向不明晰;在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一题中有46.09%的选择继续深造升学,33.81%的选择找对口工作;87%的同学选择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通过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发现:多数学生对本专业有一定认知、对专业课的学习也较为积极,充满兴趣;但对于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认识不够深入等;部分学生对教学方式和学习环境方面提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等。

艺术学院将以此次调查为基础,充分了解学生在专业认知以及未来专业前景和就业方面的情况,加强教与学的合作,以便后续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生提升专业能力,为未来学生考研、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文/图 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