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初赛

2021-11-23

为提升艺术学院辅导员职业素养,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促进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同时落实我校《关于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的精神。11月20日,艺术学院在西区艺术楼举行艺术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初赛。艺术学院全体16名辅导员报名参赛。艺术学院党委周余书记和团委刘健书记主持活动。

辅导员基础理论测试现场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所用试卷包括单选、多选、判断、简答、论述五种题型,知识点涵盖了党政理论、防疫知识、辅导员工作职责、学校发展规划等几方面相关知识。测试由党委书记周余、团委书记刘健监考。全体辅导员积极准备,认真思考,沉着答卷。此次活动不仅提前检验了我院全体辅导员准备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备赛成果,而且为我院积极推动大赛提供了重要保障。

辅导员基础理论测试现场

测试结束后,艺术学院积极组织辅导员开展班会观摩活动。参加活动的辅导员们精心设计了各自的主题班会方案。贺萌老师、李梓域老师分别以《明确就业方向,提升职业素养,大三你准备好了吗》、《规划人生,扬帆起航》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为学生切实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做好充分准备;高平老师通过《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的主题班会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性,不仅通过智慧小故事引导学生感悟“团结就是力量,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而且罗列出班级中不利于团结的现象,引发学生的反思,达到教育的效果。侯志远、陈雨潇、崔连震老师则以针对考研学生以《冲刺考研、奋战梦想》为方向,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勤学不辍,拼搏进取;周明珠老师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对学生进行了意识形态教育,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补牢精神之“钙”。大家从职业生涯规划、班级团结协作、思想价值观引领、学生心理健康、考研考证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做到了班会目标明确,主题贴切学生生活实际。

班会观摩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学院辅导员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达到了牢牢抓住学生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切实提高班会质量,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目的。

(文/图 陈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