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聆听成长与收获,温情关怀暖人心”动画专业探访实习生工作

2022-10-08

实习是高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在高校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共同努力下,产学研融合不断深入,大学生实习工作稳定开展、质量稳步提高。为了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从实际出发持续关注实习期间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近日,艺术学院动画教研室主任焦博带领教研室其他四位老师赴河南西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探访了在该公司实习的我校学生。


在河南西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各位老师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座谈会,对学生在实习培训期间的学习安排以及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老师们听取他们对主要工作内容、面临的困难及实习体会的报告,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疑问,也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并就部分同学的诉求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和交流。同学们均表示,实习使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收获很大。此外,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结合动画的专业设置,为艺术学院提供了一些新的培养思路,同时也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更是对实现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一次践行。

河南西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集插画制作,叁维动画制作,影视特效,栏目包装等为一体的公司,致力于培养动画高端人才,公司项目涵盖软件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动漫、游戏制作与销售;动漫衍生品设计与销售;会展服务;商务信息咨询;信息技术进出口服务;制作、发行广播电视节目等方向。该公司多年来都与艺术学院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状态,也是动画专业实习培训的基地之一。

在座谈会中焦博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表达了学院领导的关心,亲切慰问了在工作岗位上的实习同学,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对在外实习学生的关怀之情。本次走访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实习状态、日常生活、岗位适应、生活保障等情况,鼓励同学们要克服困难,积极投身所在实习单位的各项工作中,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把平时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且在实践中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工作打好基础。最后也提醒同学们要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学院关于实习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座谈结束后,焦博主任和各位教师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参观学生的工作及培训环境。企业相关负责人还带领调研教师参观了三维及二维动画工作室和几项正在进行的动画项目,并且对公司的业务及相关技术进行了大致的介绍。最后企业负责人也对实习生的表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肯定了实习生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并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时,双方同时也对学校专业所学的知识和就业岗位需求互相交换了意见,认为专业课程和就业岗位的匹配度要进一步衔接对应,让学生能够无缝对接毕业首岗。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以促进发展、服务就业为导向,加大校企深度合作,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宗旨,立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核心课程与企业真实案例紧密结合,不断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提升学生快速适应就业岗位需求的竞争力,使得专业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图/文  赵雨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