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我校校长助理刘升阳教授组织开展师生学习生活交流会

2022-11-09

 11月8日晚7点,艺术学院邀请了我校校长助理刘升阳教授为大家讲授一场学习与生活的现场报告会,交流和分享同学们当今学习和生活的现状。本次学习生活交流会在艺术实验中心一楼展厅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艺术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李宪广主持。

李宪广院长在致欢迎词时说到,借此机会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平稳有序的推进了教学工作。在大学校园,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是我们各自的主业,为此学校从上学年开始一直在推进教风与学风协同建设,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规划学习与生活,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发展方向,艺术学院邀请了我校校长助理刘升阳教授来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与生活中的心得。

刘升阳教授主要从如何反思过去、如何看待现状、如何展望未来以及如何看待专业课学习这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

刘教授带领师生一起回忆各自的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和同学,目的是感恩老师曾经对自己的教诲,且在大学期间努力追赶那些比自己优秀的同学或争当做那个优秀的人。刘教授又带领大家思考父母辛苦努力的工作赚钱就是为了给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我们应该珍惜。用努力学习来回报父母,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可以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教授说学校一直都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保障师生们正常有序的教学与生活节奏。例如学生公寓一次次的升级翻新,图书馆每学期大批量采购新图书,对食堂食材安全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严格要求,保卫处日夜不分保卫校园安全,教学硬件的不断革新等等。此外学校对老师的教学也是严格要求,除去每个学期固定的教学任务,还要完成一定的科研任务,从多方面不断提高教师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养,这样才能更好的教导学生。

对于展望未来,刘教授带领大家分析了当前疫情状态下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分析企业现状和就业环境的压力,由此反问大家我们现在应该干什么,应该怎样规划才能顺应趋势甚至于巧妙的把握机遇,这就归结于最后一个话题,也就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专业课。

刘教授指出,艺术学院与其他学院在专业上有着最大的本质区别:审美。也就是说,作为艺术学院的师生,我们更应该有发现美的眼睛,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获得一些灵感,用这种顿悟感反馈到自己的专业课上来,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生应更擅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善于用独特的审美目光去写美、造美、画美。

李宪广院长总结刘教授的发言时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用大学时期告诫自己的两句话来警醒同学们:“不浪费每一分钱,不浪费每一分钟”。最后,刘教授和院长一起鼓励大家好好学习,不管是考研还是就业,唯有学到的知识和读过的书不会骗自己。

本次学习生活交流会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在疫情防控师生倦怠的状态下做出了及时的指导,引导同学们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来。交谈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被刘教授亲切幽默的语言引来愉悦的笑声,现场效果非常好,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学习生活交流会。

(文/杜娟 图/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