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河南高校“龙龟杯”河南文化创意设计暨河洛礼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3-03-25

3月23日下午,第二届河南高校“龙龟杯”河南文化创意设计暨河洛礼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艺术学院艺术实验中心成功举办。巩义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中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席旭红,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星理,市文联党组书记程相锋,市博物馆馆长白相国,郑州市作家协会理事、河洛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晓娜,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图龙书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红立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我校校长助理兼工会主席张江涛、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程文质和艺术学院院长李宪广、党委书记李帅及部分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由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张振中主持。

朱星理局长、张江涛主席分别讲话,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期望,大赛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紧紧把握文化产业作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重要抓手的强烈信号,依托巩义地区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创意设计行业人才力量,展现河洛文化与现代文明古今对话、融汇贯通的和谐愿景,从而进一步提高巩义地区文化产业创意水平和整体实力,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韩红立副会长介绍了本次大赛章程,孙中才副部长宣布大赛启动。本次大赛是基于艺术学院将“艺术+商科”相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与郑州图龙书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的产物,希望依托巩义独特的文化资源,通过举办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方式,涌现一批创意独特、底蕴厚重、贴近生活的文化创意产品和创意设计作品,评选出一批优秀产品进行生产,并推向市场,真正做到“作品转化为商品”的实践行动。

随后进行大赛主题艺术沙龙,领导嘉宾语重心长,描绘蓝图;青年学子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朱星理局长鼓励青年学子们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格局,认真了解巩义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文物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把历史厚重感与现代时尚感充分融合起来,努力设计人民群众喜欢的,充满文化底蕴的创意产品,用个人的不懈努力践行文化自信,实现个人价值。白相国馆长向学生们介绍博物馆的整体情况和馆藏特色文物,邀请大家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感受文物魅力,发现文物价值转化途径和方法的更多可能性,从而更好地传承弘扬巩义优秀历史和文物文化。李晓娜秘书长从个人的文学作品出发谈论了中秋节的来历、在巩义地区的独特习俗。韩红立副会长从企业发展和商业应用的角度为学生们介绍“商务礼品”的内涵、在企业合作和交流中“商务礼品”的作用。艺术学院河洛文化艺术课程教师肖凯伦讲述河洛文化内容,以及对文化的见解。

本次“龙龟杯”河南文化创意设计暨河洛礼品设计大赛”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希望推出更多高质量、有市场吸引力的文创产品,为巩义地域性文化宣传推广和巩义文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丁雯菲 图/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