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首轮内部选拔赛

2023-03-24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本学期我校将举办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艺术学院于2023年3月23日下午在艺术大楼举办首轮内部选拔赛。比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艺术类课程教学之中,以赛促教,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实现“艺术+思政”充分发挥艺术特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建设。

本次选拔赛在徐千淇副院长的带领下顺利开展,由学院骨干教师组成评委团为参赛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本次参加选拔赛的老师分别是由各教研室推举出来的五位优秀教师:侯佳、张樱、马微、王娜、焦瑾瑾。

各参赛教师从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以及课程的特色创新等方面入手,严格把控课程思政方向,把艺术特色与课程思政紧密融合,并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对象的特点,有效的运用多媒体、板书等信息化资源辅助课堂教学,在15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中综合展示了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思路和方法。

在提问和点评环节,评委团对参赛教师们15分钟的精彩讲课环节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指出了老师们比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讲课时间把握不准确、参赛评价标准研究不够透彻、思政元素关联度不够、课堂互动的方法策略有待改进等方面的问题,并鼓励老师们多观摩,多学习,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各参赛教师以及观摩教师们都受益匪浅。选拔赛结束后,各位参赛老师积极向评委老师请教学习,为下一次磨课做充分的准备。

我院对本次比赛非常重视,院长也将计划继续组织内部选拔赛,通过磨课的形式助力参赛教师不断成长,鼓励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促进全院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理念的不断提升。

文/李玫欣 图/吴頔、李玫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