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林乐成教授入校第一讲

2021-03-04

窗体顶端

3月4日下午,艺术学院新聘教授林乐成入校见面会在艺术大楼229会议室举行,艺术学院院长李宪广、党总支书记周余、无课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李宪广院长主持。

李院长代表艺术学院全体同仁对林教授的加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林教授进行了介绍:林乐成,1954年出生,清华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委员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策展人;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纤维艺术项目主持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中国设计贡献成就奖得主;获过多项奖项,拥有众多著述及科研成果,在业界影响力很大。2000年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外交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清华大学、延安大学、陈嘉庚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驻马店博物馆、黄帝陵博物馆、微软、IBM、中国华电、万达集团、威斯丁酒店、金海岸大酒店、凯晨世贸中心等百余项纤维艺术应用课题的研究。林乐成学术主张,从应用实践里积累成果,在交流推广中拓展视野,让传统中的精典融入当代设计。

 

(艺术学院全体同仁合影)

随后,林教授首先以分享《夜宿石窟寺》为开端,通过介绍曾经在巩义的感知和收获的经历引入话题,重点以“从洛桑到北京”为切入点展开论述,一方面讲述了纤维艺术是一门融合性、综合性很强的艺术,既融入了传统、现代多种元素,又可增强艺术者手工实践性、拓展表现手法的一门学科艺术;另一方面表达了在艺术教育中只有坚持实践性原则,才能逐步提高学生的审美境界,使其成为能审美、会创造的人。

 

(林教授精彩分享)

在我院深入发展“商科+艺术”学科教育时期,林教授的加入具有深刻的意义。本次交流会也让我院全体同仁深入领会了艺术教育中“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重要性。

(文/郑丹 图/董文浩)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