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品教授应邀在我校作“丹青铸魂——黄河文化题材中的美术精品赏析”专题讲座

2022-10-06

2022-10-06

近日,艺术学院邀请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教授来我校作“丹青铸魂——黄河文化题材中的美术精品赏析”专题讲座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马书臣、校长吴泽强出席本次报告会。艺术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艺术学院院长李宪广主持。

 

报告开始前,石品教授向郑州商学院捐赠中国画作品《木棉花开》。作品喻意着英雄黄文秀精神像木棉花一样光彩照人、激励后人。也希望同学们以黄文秀为榜样,成为未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振兴中华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石品教授以“丹青铸魂——黄河文化题材中的美术精品赏析”为主题,从简述黄河及黄河文化题材的艺术创作、黄河文化题材中美术精品分享、黄河文化题材中美术精品分享的感悟与体会三个方面详细分享讲解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不同形式体现黄河文化题材的美术精品,充分展示了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的博大精深与绘画艺术的独特之美,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师生们深深被报告中的黄河故事、黄河历史、黄河人物、黄河文化所反映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用于抗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深深震撼;也被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的一件件黄河文化题材的美术作品所感动,不时引发出热烈的掌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文化可以分为优秀的古代黄河文化、近代革命的黄河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先进的社会主义黄河文化,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近两年视察黄河的重要指示为契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意义重大,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听此报告,老师们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如何从自身做起,承担起历史责任,如何续写、讲好黄河故事,光大黄河精神,不仅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时代命题,更是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努力践行。

对于同学们来讲,本次讲座中分享的黄河文化题材美术精品,既是从中汲取力量,继承弘扬黄河精神,承担起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又是温润美好心灵、陶冶审美情操、提升审美素养的一堂生动的美育课,同学们感到收获满满。

 

石品简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兼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现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水利文协美术家协会主席,文旅部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多年来在做好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潜心中国水墨人物画的研习,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格的作品,还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具有较大影响的美术、美育活动。他曾先后为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以及多类培训班做有关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尤其是党史中的美术经典、黄河文化题材中的美术精品欣赏等方面的报告,广受好评。

(文/图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