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开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1日上午,首届“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拉开帷幕。本届研讨会是由中国杜甫研究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郑州大学,郑州成功财经学院主办;郑州大学文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杜甫研究所、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共同承办。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文会友、以诗传情,一同探讨诗圣杜甫和中华诗学这一重大文化课题,纪念伟大诗人杜甫,发扬中华优秀文化。

会议全景1.jpg

会议全景2.jpg

会议现场

河南省原副省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贾连朝,法兰西学士院通讯院士汪德迈,美国西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俞宁,日本罔山大学教授下定雅弘,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明华,巩义市政协副主席吴建禄,我院院长吴泽强、党委书记张树军、副院长兼工会主席赵大蕻、副院长师求恩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河南省原副省长贾连朝同志做重要讲话.jpg

河南省原副省长贾连朝同志做重要讲话

杜甫研究所所长刘志伟教授主持会议.jpg

我院杜甫研究所所长、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伟教授主持会议

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常务副院长许志远,法国索邦大学远东研究院研究员、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外文系副教授李晓红,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吕红,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相日,澳门大学文学院教授施议对,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赖贵三,台南大学国语文学系教授蔡玲婉,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魏明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斐,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研究员莫真宝,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白研究会会长薛天纬,兰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雷紫翰,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冯玉雷,天水师范学院院长王贵禄,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沈文凡,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邵宁宁,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胡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赵维江,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南京大学中文系书记刘重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查屏球,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总编奚彤云,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曹辛华,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伟昉,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徐志刚,河南省社科院杜甫研究所研究员席彦召,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葛景春、王永宽、卫绍生,巩义杜甫文化研究会会长杜保才等嘉宾莅临;此外,还有海内外热爱文化、热心学术,崇仰诗圣杜甫的朋友和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大河网、河南日报、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巩义电视台、巩义时讯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及成功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众多专家学者发来贺信,共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开幕式由我院杜甫研究所所长、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伟主持。

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刘明华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中国杜甫研究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和郑州大学文学院的精心筹备和周到安排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杜甫的出生地巩义地处河、洛、嵩、邙等名山名水汇聚之处,是河洛文化的中心地,也是是河洛文明的发祥地,杜甫的伟大诗篇和诗圣精神,正是恢弘崇高的河洛文化与中华精神的主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弘扬诗圣杜甫博大精深的诗意和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也必将给予学界、社会和整个民族以丰沛的文化力量。近年来,杜甫研究领域成果突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引起学界的高度关注,杜诗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期。巩义作为杜甫故里,河南人民和河南学者研究杜甫,传承杜诗,必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借这次盛会,可以再次感受诗圣情怀,切磋诗艺,畅叙友谊。最后,祝首届“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学术讨论会圆满成功!

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作报告.jpg

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做报告

开幕式后,举行会议主题发言。法兰西学士院通讯院士汪德迈教授作了题为《试论中国唐代的诗人杜甫与法国中世纪诗人弗朗索瓦维庸的风格》的发言,新疆师范大学文学薛天纬教授进行评议;美国西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俞宁教授作了《论杜甫夔州涉虎诗及其生态意识》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文学院沈文凡教授对其进行评议;河南大学文学院齐文榜教授作了题为《清代杜集版本考述》的主题发言,复旦大学中文系查屏球教授进行评议;日本罔山大学名誉教授下定雅弘教授作了题为《杜甫的"独善"》主题发言,厦门大学院中文系胡旭教授进行评议;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邵宁宁教授作了《唐诗中的空茫意绪》的主题发言,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吕红会长对其进行评议。

据悉,本次研讨会会期3天,将于23日闭幕,参会代表将围绕诗圣杜甫和中华诗学进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