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杜甫”诗歌创作大赛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传承杜甫诗歌文化,杜甫研究所于530日晚19时在自力楼三楼报告厅开展了“忆杜甫”诗歌创作大赛决赛,出席本次比赛活动的评委和嘉宾有海萌莹教授、党春直教授、文学教研室贾海涛主任、杜甫研究所秘书祁小艳以及文学教研室的老师们。

比赛开始,由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接着,杜甫研究所秘书祁小艳老师进行致辞,祁老师说到杜甫研究所依托杜甫老家--杜甫故里,举办“忆杜甫”诗歌创作大赛意在以原创诗歌的方式追忆杜甫,本次活动吸引了全校各个院部学生的积极参与,共收到了两百余篇诗歌作品,在字里行间也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诗人杜甫的敬佩之情,同时也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杜甫研究所秘书祁小艳致辞

比赛现场,选手们用自己的情感,将杜甫的诗歌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参赛选手们的作品不仅在形式上有所创新,而且在内容上也有着深刻的思考和感悟,这些作品不仅是对杜甫的致敬,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如文传学院21汉本2班的林雨露创作的七言律诗《忆杜甫》,从首颔颈尾联分别展现了杜甫忧国忧民的诗人形象、漂泊不定的人生经历以及她本人对韶光易逝的感慨和美好理想的如愿实现。她以深情的笔触,表达了对杜甫的敬仰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文传学院21汉本2班的林雨露学生讲解诗歌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海萌莹教授、贾海涛主任和党春直教授对此次参赛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海教授提出诗歌创作要经得起推敲,唐诗要有韵味;贾主任主要从诗的体裁和格式进行点评,并以杜甫的“不薄今人爱古人”,延伸到“不薄新诗爱旧诗”来鼓励选手们积极创作;党教授告诉同学们要向杜甫致敬,感受杜甫,感受他忧国忧民的思想、家国天下之胸怀和他为后人留下的一千多首的辉煌诗篇。

评委老师点评现场

“忆杜甫”诗词创作大赛圆满落幕,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够点燃更多人读诗词、写诗词的热情,激发广大师生热爱诗歌,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图 祁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