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文化研究所成员赵卓参加中国杜甫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 暨四川省杜甫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

2023923日—26日,由中国杜甫研究会、四川省杜甫学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唐代到北宋丝绸之路(陆路)上的驿站寺庙、重要古迹与文人活动、文学创作及文化传播”课题组主办的“中国杜甫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四川省杜甫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杜甫文化研究所成员赵卓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分组讨论、闭幕式四个环节。24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刘锋焘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中国杜甫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忠纲先生的贺词,随后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新兵致欢迎词,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秘书长李芳民教授、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馆长、四川杜甫学会副会长祁和晖教授、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分别致词。24日下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小组讨论共分为三组,每组分两场进行。本次会议围绕“杜甫生平思想研究”“杜诗内涵、艺术等研究”“杜甫三秦行迹与创作研究”“杜诗影响与接受研究”“丝路古迹、驿站、寺庙与唐代文人活动、文学创作研究”“杜诗其他问题研究”六大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火花频发。最后,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宣布大会闭幕。

此次大会较往届年会规模更大,成果更为丰富,杜甫研究队伍呈现年轻化的可喜趋势。同时,会议肯定了近年来杜甫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倡导大家共同努力,对进一步推进杜甫及杜诗研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 祁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