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郑商百家谈——张晓宁谈《简·奥斯汀》

来源: 时间:2022-10-25

张晓宁,河南巩义人,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取得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外国语学院外教教研室主任。主讲《中国文化阅读》、《管理学导论》等课程,教学特色突出,深受学生欢迎。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大学英语组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等教学赛事奖项。


张晓宁谈简·奥斯汀

一、简·奥斯汀主要作品

《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曼斯菲尔德庄园(Mansfield Park),《劝导》(Persuasion),《诺桑觉寺》(Northanger Abbey),和《爱玛》(Emma)等都是她的代表性作品。

二、简·奥斯汀生活经历

简·奥斯汀,1775年12月生于英国汉普郡的史蒂文顿,兄弟姐妹8人。父亲在该地担任了40多年的教区长,是一个学问渊博的牧师,母亲出生于比较富有的家庭,也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因此奥斯汀虽然没有进过正规学校,但她家庭的优良条件和读书环境给了她自学的条件,也激发了她写作的兴趣。她在十三四岁开始写作,显示出在语言传承方面的天赋。

1800年,其父亲退休,全家乔居巴斯。大概4年后,父亲去世,全家搬到南安普顿,1909年迁至乔登。1816年,简·奥斯汀身患重病,身体日益衰败。1817年7月18日,简·奥斯汀去世,她终身未嫁。

三、简·奥斯汀的作品风格

简·奥斯汀笔下的人物虽然都是虚构的,但都体现了简·奥斯汀本人的婚恋观。简·奥斯汀生活的时代,文艺复兴运动兴起,社会、经济和政治上的变化已经影响到各个阶层。当时的乡村贵族、地主青年在婚恋问题上也体现出资产阶级对人性和人道的思考。比如《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就充分体现了简·奥斯汀所向往的婚恋模式。伊丽莎白和达西的交往中,崇尚男女平等的原则,摒弃了传统的男尊女卑的观念,并且认为高尚的情感是人们的正常需要。同时简·奥斯汀笔下的理想婚姻除了平等、尊重以外,还有自由和人性,她希望以此来帮助人们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从而找到自我,实现自我。

简·奥斯汀作品风格轻松诙谐,富有喜剧性冲突。但由于简·奥斯汀终其一生都生活在在封建势力强大的乡村,加之家境殷实,生活圈子很小,这使得她的作品往往局限于普通乡村的女人恋爱结婚的故事当中。而她的作品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封建势力的观点,作品主要通过淑女绅士们的社会交际,日常对话反映家庭和社会的道德标准,这使得简·奥斯汀的作品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认为是通俗读物。

尽管简·奥斯汀的作品被比喻为“两寸像牙雕”,但是她仍然通过绅士太太们的日常对话交际,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百态,用幽默的语言讽刺了唯利是图,爱慕虚荣的现象,通过实际性的场面嘲讽人们的愚蠢,自私,势利和盲目自信等可鄙可笑的弱点。

四、简·奥斯汀的作品赏析

《理智与情感》原名《埃莉诺与玛丽安娜》是简·奥斯汀最早问世的一部小说作品,以当时英国乡村体面人家的婚姻为题材,通过两姐妹性格的对比,塑造了作者心目中一个明事理的理想女性。

《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1813)原名《最初的印象》。1797年8月完成。曾拿给汤姆·卡士德尔,请他出版,但遭拒绝。后来将书名改为《傲慢与偏见》,于1813年1月出版。《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和娇柔造作的写作方法,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的世态人情,这部社会风情画式的小说,不仅在当时吸引了广大的读者,时至今日仍给读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

《爱玛》(Emma,1815)是19世纪最有影响的经典小说之一。主人公艾玛是一个美丽聪慧而富有的姑娘,同时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幻想家。她热心关注身边的浪漫故事,却固执的认为自己永远不会深陷其中。她自作主张为孤女哈利艾特导演了一次又一次恋爱,当哈利艾特误以为自己爱上了地方官奈特利先生时,艾玛才惊觉自己原来也在深爱的奈特利先生。这虽然与她一开始就宣布的终身不嫁的誓言有悖,但坠入情网的她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天真的誓言。该作品多次被搬上银幕。

《诺桑觉寺》(Northanger Abbey,1818)和《劝导》(Persuasion,1818)两部小说,仍然以爱情婚姻为主题,在作者去世一年后一起出版。

简·奥斯汀刻意描绘的都是平常的人和事,但不乏关于各种社会关系的最深入的描写,她就是通过对熟悉的人和事的描写,展示了她所生活时代,英国乡绅阶级的生活景观,比如财产继承、家庭问题、教育状况、妇女地位和出路及道德习俗等。她的作品以深刻清晰和细致敏感而著称,包含了超越历史时空的对人性的透视和哲理。

五、课外分享

张晓宁老师呼吁我们阅读纸质书。她认为在现在这个碎片化时代里,时间比较紧张,但读纸质书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的方式。像翻页书这种沙沙沙的声音会带来舒服的感受,也很助眠。而且在纸质书上做笔记,或是画一些东西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她指出读书这条路不是单行道,有许多人与你结伴同行。而且语言是一种积累的过程,特别是在遇见一些你喜欢的句子时,可以背诵默记,然后一起在生活中与别人分享,也可以此来激励自己更好的面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