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郑商百家谈——李会钦谈《习近平在正定》

来源: 时间:2022-11-01

专家简介

李会钦,教授,中共党员。河南省儒学促进会理事,河南省“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员。

李会钦教授先后出版专著、教材等六部;先后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孔子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5项。

先后获得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河南省“青少年道德教育”十佳宣讲员、洛阳市优秀教师、感动师院人物、洛阳师院“十佳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


李会钦谈《习近平在正定》

一、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这本书是一个写实的著作,是个真实的再现。我们也正是在读这些写实的作品的过程中,把我们的思绪认知推向了30年前。

除此之外,它还是人物活动轨迹的实录是对人物活动轨迹的记录。但它又不是全面的,只是一个中枢性的,重点就放在1982-1985年,范围是河北省的正定县,人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而内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活、待人接物、履职情况等。

二、读好这本书应注意的几个维度

1.时代的维度。纪实类书籍的时间维度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当我们去理解书中一些重要的线索和结论的时候,我们都不能脱离上一个世纪80年代初这样的一个基本国情。如果说离开了这样一个基本的时间维度,我们对书中的一些故事、数据、活动就不好把握。

2.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维度。我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是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从试点、总结、反馈到改革、提高、复制、推广这样一个过程。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有过很多探索,比如农村经济多元化的探索、文物保护的探索等等。在今天看来很习以为常的探索,在当时其实都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就是那个时代点点滴滴的积累,汇聚到中华大地上,进而形成改革不断深化、开放不断扩大这样一个宏大的伟业。也正是有一群像习近平同志一样,在青年时期就摒弃教条主义,不断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才把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步步推向了今天。应该说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了全世界爱好和平、追求幸福国家的一种范本。

3.个人成长规律的维度。每个人的生命里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虽然现在年龄还小,但当若干年过后,当你们像领袖一样成为青年的时候,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双手照亮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双脚踏出自己创业的路程的时候,关键点又在哪?无论如何,双脚要站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眼睛要盯着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时代更要守护好自己的初心。

三、我读到了些什么

我们也可以从很多方面领悟《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给予的启示。

初心。“他来正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为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身体力行的做事,影响人能改变一点是一点,能起多大作用就起多大作用。”这是一位记者采访习近平总书记的内容。本来他可以留在城市,但由于当时在梁家河与老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便到正定这个小县做了县委书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作实际上就是舞台,只要保持住自己初心,就一定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功。

格局。我们常说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人生的前景就多么光明。“他不仅仅是只从正定的角度考虑,他是以全国的眼光来看。”他在1983年的时候就出台了九条规定讲到了什么样的人可以引进,引进的待遇是什么,又怎么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怎么支持他们?怎么将他自己的知识所长与正定县的民生改善相结合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当时给全国各行各业的知名专家教授写信,组织人员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正定发展的全新战略叫做半城郊型。正定也正是由于这个战略,为农民增收开辟多种途径。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卓越的战略。

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虽然在正定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这是不寻常的三年,非同于一般的三年。”之所以“不寻常”“非同一般”,是因为他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人民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他把原来强烈的为民谋利的想法带到了正定,有了一个实验的平台。

勤勉。习近平总书记“说话很干脆,干事很利索,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他在正定的三年多,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遍布每一处角落。因下乡道路受限,他常常骑着自行车走几十公里。有一次骑自行车去开会,受交通条件限制,进路没法走,远路也很长,按理说在约定的时间到达是不可能,但他还是准点到达了会议室。据他所说,难走的路就推,推不动的就把自行车扛在肩上。这就是一个扑下身子干工作的热心党员的朴实形象。

担当。在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多次谈到无我,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职责。这种精神我们也可以从这本书中看到。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栉节沐雨、披荆斩棘取得的改革和开放的新成就,都可以从正定三年的奋斗过程中找到答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正日益变得更优秀、更卓越,带领中华民族奔向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四、给青年朋友的几点建议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寻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希望大家能从这本书中获得一些青年人应有的朝气,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在宿舍时间待的少一点,进图书馆的时间多一点;瞄手机的时间少一点,去操场健身的时间多一点;想着小我的时间少一点,关心集体的时间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