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郑商百家谈——刘瑞洁谈《东汉开国》

来源: 时间:2024-01-02

专家简介

刘瑞洁,研究生学历,民革河南省委社法专委会委员,河南省刘氏宗亲汉文化副秘书长,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老马说法栏目巩义项目负责人编辑主任,中国晨报记者编辑。

刘瑞洁谈《东汉开国》

一、《东汉开国》简介

《东汉开国》的作者魏新,是中央台百家讲坛最年轻的主持人。历史上的汉朝一半是刘邦建立的西汉,另一半是刘秀建立的东汉,而这本书就讲述了光武帝刘秀的励志人生。书共29章,采用夹叙夹议的形式,以详实的史料,犀利幽默的文字,全方位、多角度的描述了东汉开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二、刘秀一生的重点事件

1.理想的萌发

刘秀是皇族子弟,但汉武帝推行“推恩令”,每一代皇族都会比上一代降一级,到了刘秀这一代已经是没落的贵族。王莽篡权后,宗室子弟多被贬为平民。童年的丧父刘秀跟着伯父生活,不再有皇族的荣光,而是一个种地的放牛娃。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在“放牛娃”刘秀心中却有着不甘的种子。我们可以称其为内在驱动,也可以说是理想。在刘秀的心中,有着“执金吾”的梦想,而对谶语的迷信也催化了这种理想的奔现。东汉时期,大家对天命、谶语很关注,王莽夺权利用了谶语,而刘秀也遇见了给他相命之人。刘秀在去卖谷子的路上遇到了一个谶语专家,他对刘秀说:“你不应该种地,不应该卖谷子啊,你这辈子是做皇帝的命啊”,这让正跟随刘縯打天下的刘秀有了更为精进的动力。

2.成长的路径

刘秀奋斗史中的两次重要战役。第一场战役是宛城之战。在这场战役里,刘秀他们差点全军覆没,大家到处逃命。当时刘秀骑着马带着他的妹妹刘伯姬仓皇出逃,他最爱的二姐刘元和他的侄子们在后面被追杀。刘秀知道身后发生的事却无能为力,只有对妹妹说:伯姬呀,抱紧我,不要回头。我有时候在想为什么刘秀自己不下马让他的二姐先去逃命呢?毕竟他二姐还带着三个孩子。也许再完美的男人都有胆怯的一面,况且那时刘秀也只是个大男孩。但这件事恰好是一剂促使刘秀快速成长起来的催化剂,以面对他更加漫长且残酷的未来。

第二场战役是昆阳之战,毛泽东在1936年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曾经列举过七个中国历史上以弱胜强的战役,昆阳战役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刘秀、刘演等刘氏宗亲和绿林军扶持刘璇成为皇帝,王莽得知后就派了众多兵将围剿他们,将刘秀及其军队困在一座城中,围得水泄不通。而刘秀当时只带了13人去搬救兵,但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发生了。这天夜里,天上忽有流星坠落,直接砸死了王莽军队的主帅。恰逢刘秀带救兵赶到,于是大败王莽。在刘秀乘胜追击时又狂风大作、大雨骤降,淹死了王莽许多士兵。历史上关于这件战役的记载让刘秀有了“位面之子”的称号,且刘秀这也是第一次发挥出自己出色的军事才能和出人意料的神勇。

没有人的能力是天生的,和普通人一样,刘秀有自己的胆怯、运气、才能和成长路径。然而,机会是给有准备的头脑的,“位面之子”不光是运气,更重要的是才能。

3.理性的取舍

战争中,因战功显赫,皇帝刘玄怕无法控制刘縯而设计害死了他。作为刘縯手下大将,刘秀也被刘玄忌惮。为寻转机,刘秀想在为刘縯守孝期间与阴丽华成亲成功避开了危险。而阴丽华是刘秀称帝后的第二任皇后,他的第一任皇后郭圣通。在黄河以北地区势力割据时期,刘玄想让刘秀出使河北。恰刘秀受冯异指点,想要离开洛阳,便出任河北宣抚使。此时刘秀身边无一兵一卒,而前西汉赵王之子刘林在河北拥立一个算命先生王朗为帝,悬赏十万要刘秀脑袋,刘秀处境困难。为取得真定王刘杨的支持,刘秀娶了他的侄女郭圣通。尽管刘秀有“娶妻当娶阴丽华”的梦想,但他的两次婚姻,多少都有解决现实困境的目的,特别是在和郭圣通的婚姻中,更为明显。然而,成大事者,总是能充分利用好身边的每一个资源,抛开儿女情长,这种理性的取舍,恰是刘秀出色的一面。

4.优待功臣

“良弓藏,走狗烹”,在多个朝代建立过程中涌现出大批功高足以震主的文臣武将,常因皇帝猜忌而不得善终,但刘秀是个例外。

 在吴汉屠城这件事后,刘秀意识到适合打天下的人未必适合治理天下。然而,刘秀却采取策略让云台二十八将都得了善终,甚至影响到后续,在东汉末汉室衰微时仍有一帮忠臣愿意追随汉朝。这大约有以下五个原因。

 第一是刘秀对功臣总有优待。一方面是刘秀本人的宽厚;另一方面在于他想借此使功臣们主动让权,允诺延续恩惠于后代子孙,从而让创业功臣不再继续在朝中任职,既保全了君臣情谊,又避免了君臣猜忌带来的恶果。第二是功臣们知进退。云台二十八将作为开国功臣能坦然接受让权的安排,有的甚至采取主动远离政坛的行为以减轻猜忌,如邓禹、贾复率先交归兵权,潜心儒。他们似乎达成了共识,远离政治。这是充满了政治智慧的举措。第三是刘秀的个人实力太强。毛泽东也曾说过刘秀是历史上最会用人最有学问、最会打仗的皇帝。第四是刘秀称帝时正值壮年,绝大多数功臣都没熬过刘秀。 第五是刘秀把他的接班人培养的十分优秀。

刘秀的一生曲折,从放牛娃、庄稼汉到光复汉室的英雄,再到治国平天下的模范皇帝,他葆有梦想而孜孜不倦,他理性克制又擅长用人,他历经生死又宽厚待人,充分展现出一个领导者应有的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