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学院2023最美教师——通识中心 白明月
来源: 作者: 2023-05-12

白明月,女,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学历,高校讲师,中共党员,2017年8月正式入职郑州商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担任数学教师,2020年9月担任大学数学教研室主任。任教以来,她一直秉承着与学生的关系要做到亦师亦友,始终以让学生爱上数学课为目标,脚踏实地、勇于创新。

白明月先后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河南赛区二等奖、郑州商学院优秀教师、郑州商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一、亦师亦友,助力学生成才

白明月在她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能与学生成为朋友的教师,并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努力。高考填报志愿时,所有的志愿全都填上了师范院校,并顺利考上了一所师范院校,最终研究生毕业后如愿所偿。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深知做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秉承与学生的关系要做到亦师亦友,课堂上是师生关系,严肃认真;课下是朋友关系,随和活泼。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关注学生的生活。上课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位学生状态不对,下课后一定会第一时间询问情况,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当所教过的学生在对未来迷茫,不知道该选择考研班还是就业班的时候,会找到她,让她帮忙分析,她会详细的为学生讲解考研和就业分别需要考虑到的各种问题,并告诉学生,如果选择考研,有数学方面的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来办公室,并且一定会第一时间为他解答。

二、勤勉力行,用心教学

她了解到,很多学生都觉得数学枯燥无味,对数学产生畏惧心理,甚至在考研的时候为了不考数学而跨专业考试。为了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数学,她上课时用通俗的语言、浅显易懂的授课方式让学生理解枯燥的数学公式。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她会给学生讲数学史,数学家的小故事,并自然的融入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相对于掌握现有的知识点,她更注重数学逻辑思维的传授。她的数学课,从来不会让学生死记公式,总能带领学生从公式中找到规律,让学生自己总结规律,并通过解决一道题来掌握一类题。她还会利用学习通、微信、QQ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用心解决学生的疑问。课余时间,她定期进行短期进修和线上学习,逐步实现了“走进课堂-站稳课堂-享受课堂”的蜕变。

偶然一次,一位不是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学习通上留言了一个问题,虽然不是她所带班级的学生,但是学生既然留言了,就是信任,她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与该学生互加了微信,约好以后有问题随时可以来问。

三、爱岗敬业,失志奉献

作为大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她负责41名专兼职教师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自2020年起,3年来牺牲暑假和寒假的时间,6次组织共237人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计225人次获奖。

爱是教育的灵魂。在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她顾不上家里的孩子,虽然对孩子和家庭有愧疚,但是看到胜利带给学生的喜悦,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教育的“大爱”吧!

四、勇于创新,赋能师技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白明月带领教研室教师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一对一辅导老教授学习使用网络平台授课,并多次组织课程组负责人研讨如何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带领教研室教师录制微课视频,建设试题库,最终,《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四门本科数学课程全部建成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供全校师生线上学习使用。

接着,她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带领教研室教师深入挖掘思政点,建设数学课程思政案例库,并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基础上,设置课程思政案例专题,《高等数学》《微积分》两门课程成功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五、关爱同事,温暖心灵

工作中,白明月要求教研室教师对待工作必须认真严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杜绝出现懈怠现象,并做到公私分明。生活中,她关心同事,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一个平常的午休时间,白明月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听见电话那头同事焦急的声音说,一个怀孕同事的羊水破了,已经打了120,但是在医生没到之前,需要去宿舍照顾孕妇。没有任何犹豫,她立马从床上跳起来,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跑到怀孕同事的宿舍。医生来检查后说,需要立马去医院,这时,她又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了跟救护车去医院。一路上安慰同事,并告诉医生,在家属到医院之前,她就是家属。在各项检查结束,同事家属到了之后,她才放心的离开医院。

她将对学生的关爱,用在了上好每一节数学课,做好每一件事,履行教师职责上。她希望用爱心、知识和智慧点亮学生的心灵,为教育教学改革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0371—61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