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学院2023最美教师——会计学院 武佳莉
来源: 作者: 2023-05-12

武佳莉,女,中共党员,讲师。现任会计学院管理会计教研室主任,荣获河南省第25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等教育组微课二等奖、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校级“优秀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8月来我校任职,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她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点亮学生的职业信念;她严慈相济,因材施教,与学生亦师亦友,引导学生的成人、成才之路。主要事迹如下:

一、夯实根本,教书育人

自入职以来,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认真钻研大纲、吃透教材,将对专业知识的思考和对学生专业价值的引领、专业技术的引领,融入到每一节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学有所获,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自任教以来,评教成绩多次位列学院前1/3,2022至2023学年第一学期承担19注会1班、2班的《预算管理》及20注会1班的《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评教成绩列位全院第4名,深受学生和领导的好评。

在2020年18会专1-7班的《财务分析》教学过程中,由于课程的实践应用性较强,设置了小组作业,让学生自己选择公司,搜集资料,下载企业年报,配合课程所学内容,对进行分析。利用直播课,让小组成员对自己分析的内容先进行概述,再由老师点评提出修改意见。此次上课在疫情期间,学生能够利用的工具有限,部分同学也因为基础较差,没有完成小组任务,在意识到学生的困难后,在上课过程中,优先选择了该组同学的公司进行分析,一点一点从基础开始教起。在武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同学们从最开始的没兴趣、不想做,到后来的感兴趣、主动做,学习热情和动力显著提高,不仅圆满完成了小组作业,更提升了对财务分析的认识。同学们被武老师求真务实的态度深深感染,和她成为相互信任的朋友。虽然是线上上课未曾见过学生,但时至今日,仍有许多学生与武老师保持联系,在遇到专业问题时也能第一个想到武老师。

在专业素养不断完善的同时,教学技能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武佳莉老师于2021年在河南省第25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荣获本科组微课二等奖。在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所指导学生荣获省级优秀论文1次,校级优秀论文多次。此外,武老师深耕专业课程建设,先后参与我校《财务管理》课程思政样板课、《财务成本管理》线上精品课程建设,不断打磨课程,探索课程优化路径。

二、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在会计学院考研工作中,带领小组成员开展了一系列助学工作。针对19级考研学生的建立台账、组织进行英语阅读专项辅导、择校专项辅导、模拟复试等活动,组织三次模拟考试和数据分析。在2022年暑假成立了会计学院考研云自修室,以钉钉群为载体,开启直播进行领学。在督促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武老师也以身作则,积极提升自己,每日进行打卡,同时发布每日学习光荣榜进行激励。在学生学习期间,不断收集整理考研相关的学习方法、学习要点、注意事项,向学生传递一手的考研信息。同学院领导一起多次到图书馆、宿舍的自习室进行走访,深入考研学生中间,了解情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立德树人,真情浇灌。积极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努力消除年龄差距,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成功搭建了“师生爱心桥”,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武老师的真诚付出深受学生认可。考研备考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武老师总是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予安慰和鼓励。在日常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发现19注会2班的张志伟同学在临考前面对疫情的变化十分恐慌,身边的人都在陆续发烧,担心自己发挥不好,处于摆烂的心态,武老师及时给予心理疏导,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在考前的半个月内,对学生进行跟踪关注,最后张同学也不负所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张同学说在初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武老师打电话报喜,自己也十分感谢老师的帮助。

作为教研室主任,武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勇于担当,积极参与了我院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工作,协助我院推进数智化转型工作,申报立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郑州市一般社科基地,合作完成我院课证融通工作、2021-2022学年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价信息填报,负责2022级会计学(管会方向)专业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参与教务处组织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等。

三、以赛促学,服务学生

入职五年来,武老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与服务,认真研究了往年的比赛情况,吃透赛事要求,对学生进行指导,在学科专业竞赛指导方面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会长奖学金”比赛,获得特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2020年分别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荣获团队“二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荣获省赛一等奖2次,区域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并在2021年首次冲入国家总决赛荣获三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铜奖;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荣获区域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2022年)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荣获郑州赛区区域二等奖。除此以外,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学科竞赛指导,辅助带领老师团队和学生团队,敢于创新,积极组织,成功举办了商业精英挑战赛、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等校内选拔赛,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学无止境,教研相长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面对行业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每一位教师既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更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武老师清楚作为高校教师,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多识者。

在教学实践中,注重丰富自身的业务素质,掌握最新的教育理论、教改动向和专业技能。在财务信息化迅速发展的环境下,积极参加各项信息化教研培训,并主动请缨担任财务大数据分析课程教学,通过学习拓宽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掌握了财务会计的最新发展趋势,也增强了专业建设的能力。教学之余,武老师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在过去五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参与地市级、厅级、校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相关论文3篇,参编《财务共享虚拟仿真实训教程》与《预算会计》教材。在本学期,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积极申请教育相关科研项目,成功申请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地市级项目2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武老师会继续立足实际,认真教学,积极科研,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奉献青春,以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名新时代教师的风采。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0371—61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