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中心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
来源: 作者: 2024-03-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激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活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要求,2023年12月27日-2024年1月18日教发中心组织各教学单位举办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比赛。

比赛鼓励推动全体教师特别是高职称教师、高层次人才积极参加比赛,择优推荐1至2名教师(团队)参加学校决赛。经过各学院推荐,教务处、质评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打分,择优推荐会计学院郭毅飞(副高,新文科赛道)、外语学院曹晓晨(讲师,新文科赛道)、信工学院郭峰(副高,新工科赛道)3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复赛。

2701A

为帮助教师打磨参赛材料、取得优异成绩。3月5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志峰教授;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首届国赛二等奖、首届省赛特等奖获得者刘锦副教授,在32号楼学生一站式活动中心研讨室为我校参赛教师进行赛前一对一培训。

1CA9D

会上,潘教授和刘教授为我校教师进行了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指导。针对报告中出现的思路问题,潘教授提出了三点可行性建议:一是要讲究真情实感,不当论文炫技;二是要结合办学理念,走出郑商特色;三是提高格局层次,强调关于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问题。刘教授建议我校教师要抓准痛点问题进行分析反推,从课时、互动和创新等多方面侧重解决实际问题,少喊口号。

此外,三位教师分别向潘教授和刘教授展示自己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二位教授对视频内容抽丝剥茧、逐帧分析,针对场地布置、学生座次、机位镜头、板书内容、问题互动和语音语速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我校教师积极消化专家所提出的建议,认真提问,现场讨论热烈,气氛融洽。

2CF60

通过潘教授和刘教授的指导,帮助参赛教师摸清大赛实际、找准自身定位、深挖教学痛点、创新教学方法。此次大赛搭建了教师自我展示与学习成长的平台,是学校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助力“四新”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师发展中心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不断探索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教师发展道路,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引导我校教师深植郑商文化厚土,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比赛,争做出彩郑商人。助力我校教育教学事业蓬勃发展。

(文/图 吴瑞龙)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路136号
邮编:451200
电话:0371—61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