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名家讲书: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春雷莅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23-11-21

为做好阅读经典工程之“名家讲书”活动,发挥知名学者在阅读中的引领作用,11月20日下午,图书馆特邀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等奖项获得者李春雷老师作“报告文学与中国故事”专题讲座。我校6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李春雷老师结合多年来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丰富经验,以讲述生活中的故事为切入口,与读者分享了如何在报告文学中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并现场为文学爱好者如何走出写作困局开出良方。他希望广大文学爱好者能积极探索、深入思考,用写作记录家乡、社会的发展变迁,以纪实之笔用情书写身边的中国故事。

李春雷老师作专题讲座

李春雷老师认为,报告文学是反映现实生活、记录历史进程最真实、最迅捷、最鲜活的文学体裁,有独有的价值和意义。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最需要的就是报告文学。报告文学将当下生活中真实的,有现实意义的故事记录下来,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塑造艺术形象,以文学手段及时反映现实生活。同学们应放眼生活,记录生活,增强体裁自信,写出真实、真情、震撼的“中国故事”。他说:“中国故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生活中发生着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故事,这些都是中国故事。”我们每个人的笔下都要做现实认知条件下最大限度的真实,用真情之笔面对世界、面对时间、面对历史。

学生提问互动环节

李春雷老师的讲座质朴生动,深入浅出。同时,他结合自身创作与成长经历,讲述对人生、文学、阅读的深层次理解与思考,勉励同学们“早立志,重恒定,多磨炼”,在生活中蜕变成最好的自己。提问环节中,李老师就如何读“破”书、如何规划大学时光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希望大家将兴趣爱好与阅读深度结合,通过阅读进一步提升生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