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郑商百家谈系列讲堂第二十八期——“不褪色的人间四月天”之《林徽因传》

来源: 时间:2023-12-18

12月15日,由图书馆主办,文传学院承办的“郑商百家谈”第二十八讲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文传学院张君凤副教授以《不褪色的人间四月天》为题,分享了张清平教授的作品——《林徽因传》。


张君凤老师认为《林徽因传》用灵动的笔触讲述了林徽因的一生。对文学、事业与祖国的热忱是贯穿林徽因生命的三个“主旋律”。从文学到建筑,从北平到昆明,从东北到清华,从小家到大国......林徽因都带着爱走进我们的心灵,用诗意书写出万古传奇。她的美,不仅在于外表的恬静淡雅、眼波流转,更在于她从心胸中流淌出来的家国情怀、恬淡求真的学术态度与真情灼灼的创作。林徽因的一生给我们的启示是:唯有才华可以持久。拥有才华的人,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其魅力都不会减退。

随后,全体人员一起朗诵林徽因的诗歌《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将活动推向高潮。张君凤老师引用莎士比亚的话做结,强调“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勉励同学珍惜大学时光,在读书学习实践中增长才干,逐梦前行,书写自己的诗意人生。